牛年债市望继续"逍遥" 或成公募基金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债市望继续"逍遥" 或成公募基金最大赢家
2009年01月14日 13:5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新年伊始,债市没有上演“开门红”,而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调。而据wind资讯统计,34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在2008年平均取得了5.84%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51只货币市场基金2008年平均取得了3.5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债券基金成为2008年公募基金业最大的赢家。日前多家券商推出的2009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报告中显示,牛年债市并不缺少投资机会,而新年首只新发基金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也表示,债市仍然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外部环境 提供机遇

  在2009年经济大环境上,众券商观点一致。银河证券报告指出,2009 年世界经济放缓继续对我国形成较大的周期性调整压力,国内还面临市场需求变化和节能减排等形成的结构性调整压力,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不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年,我国货币政策会持续放松,包括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升值减缓等,是对债市走好的最大支撑。目前唯一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也表示,在政府接连推出4 万亿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之后,宏观经济面和股市有望经历一个短暂的恢复期。 “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债市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避险关键 灵活投资

  外部环境的利好并不代表牛年债市投资将一帆风顺。申银万国证券在报告中指出,非常有限的潜在收益率下降空间将会影响机构的投资行为;财政刺激计划推动,经济阶段性好转导致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修正;股市阶段性反弹导致的投资主体投资倾向的转变;降息不断兑现导致的利好因素出尽等,都会成为债市短期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有着多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经验的曾丽琼认为,公募基金由于份额的不固定,组合投资品种的流动性要求也较高,但是固定收益品种的流动性表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08年债券牛市中,随着债券基本面的逐步明朗,短期内资金主要追逐长期品种,所以国内债券收益率曲线史无前例地出现过倒挂的情形。

   精选组合 细选品种

  对于牛年债市的投资,曾丽琼建议,投资人应以精选债券品种以及构建债券投资组合为重点。在信用产品方面,渤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5-10年期铁道债,3-7年银行间AAA中期票据,5-10年交易所AAA企业债、5-10年银行间AAA企业债。除此之外,渤海证券还推荐国债、金融债、央票等利率产品,建议期限配置在5年以内为宜,可围绕3年期配置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央票。在信用债行业选择上,中投证券认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并不能快速见底,故在2009年上半年信用债的行业配置策略为超配防御性,标配基建类,低配制造业;在下半年,投资人则可以考虑部分以内需为主导的周期性行业,如公路行业以及优质房地产公司债券。(记者 曹国庆)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