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零利率"时代美元、期市和股市反应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零利率"时代美元、期市和股市反应如何?
2009年01月22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同的金融市场都与利率变动息息相关。去年6月初伯南克的一席讲话,曾被视为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标志,但随后三次降息却把美国带入了“零利率”时代。那么,各市场是否很快就会对此做出预期的反应呢?我们不妨从美元、期市和股市的历史中来探寻一下答案。

    利率与美元指数

    >>> 清早出窝夜不回

  自1990年7月至去年底,美联储利率升降共78次,即平均约2.85月变动一次,而2000年至今则多达43次,平均2.51月/次。通俗地说,利率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信用的成本,也是货币的价格——上调可能带动本币升值;反之则贬值。但美元指数与利率走向却很不“匹配”,利率也绝非影响美元指数的唯一因素。美元涨跌与其他货币,尤其是权重达57.6%的欧元密切相关。

  从时间看,利率变动与美元指数之间存在一个前后问题。如2001年1月由6.5%开始步入降息周期,半年后美元指数见顶于121;2004年5月美元指数从92上方开始滑落,而6月利率则由1%进入加息周期;当利率从3%下调时,美元指数不久也发生了转折,如2001年10月后进入筑顶的尾声,而去年3月的回升则至今仍未结束。

  值得重视的是:一、2003年6月降息至1%后,美元指数反弹仅持续到8月,随后60多个月收盘从未站上这一波的低点;二、从趋向角度看,处于降息周期也好,进入加息周期也罢,美元丝毫也看不到强势风采,换言之,美元指数始终处于下降趋势中,2003年初或利率首次降到1%前五个月告别100后,它再也没浮出过水面,月收盘最大跌幅还超过40%。

    美元指数与期市

    >>> 日头出东月落西

  随着货币、国债和股指期货的引入,商品概念已让位给了期货。期市常与利率反向波动,并主要通过美元指数来体现,强势美元的实质内容仅指霸主地位,黄金、原油等表现得尤为明显。

  1、上升的美元常会抑制多数商品市场,受美元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黄金市场。然而十分耐人寻味的是,两者趋势运动不仅是截然相反的,而且涨跌幅度还存在着倍数关系。如去年底以来,美元指数弹升近20.5%即5%的4个涨停,美黄金连跌幅为34.1%,约为4个10%的跌停。这一比例在中级规模运行中也可谓屡试不爽。

  2、原油与黄金类似,只是原油的供需关系更复杂。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美联储提高利率,美元指数也大幅上扬,原油价格应声而落并创10.30美元/桶的纪录。美元并非影响原油的唯一因素,而原油趋向运动幅度也更大些,如美元长期贬值时,油价最大涨幅达881.7%,即超过了9个持续的25%涨停的升幅;近阶段期最大跌幅77.4%,同样也比4个25%的跌停更加可怕!

  3、其他如CRB指数、白银和黄豆、小麦等,与美元指数的变动情形大致类似,运行幅度多介于黄金和原油之间。

  按现有计价方式,或未采取一揽子货币加权计算之前,期市势必就会受美元指数影响。尽管它们都曾加速上扬并相继见顶,但不同品种调整方式却明显不同,如黄金多出现三角形,原油及CRB指数等多以通道展开。就黄金而言,始于2006年5月的15个月的平台(大致在640美元附近),将在很长时间内构成支撑,击穿低点或550美元的可能微乎其微。而原油则在近一个多月来出现扩散迹象的可能性甚微,但年内可能下探25美元,而站上60美元的希望较为渺茫,32美元有可能成为未来几个月油价的波动中枢。

    利率变动与股市

    >>> 草动只有等风吹

  理论上说,降息有利于股市上行,加息往往会导致股市下跌;但总体看,市场表现却并非如此,在三次利率变动周期中,标普当日涨跌较为平均,即股指与利率无必然联系或已提前反应。与其说市场对利率升降回报以一阵“涨”声,不如说华尔街对预期之精准而自鸣得意。

  对照可发现,利率在3%到6.5%间持续的升或降,股市都没发生转折如上世纪九十年代。但突破这一界限,往往却成为大转折的前奏。同时,还可发现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现象,即2001年1月降息周期开始于标普头部完成后三个月,10月利率低于3%不久,股指回抽确认了头部;利率调至1%(即2003年6月时),股指已在半年前产生极端低点;蔚为壮观的17次加息拉开大幕时(即2004年6月),此时标普已大涨50%以上!始于2007年9月的又一次降息周期,股指虽创新高,但又一个头部或曰极端高点却随后形成。究竟是利率变动在先,还是股市先行呢?

  不同于上次利率调低至1%的情形,或股指在这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再创新低了,而零利率到来时,市场也没有完成底部形态,三大股指在2008年10月上旬的周线缺口至今仍毫发无损;且以两者时间关系看,美股若要再现升势或完成底部的构筑,市场或许真的还要“奈何桥上等三年”了。

    美股与全球股市

    >>> 山中只见藤缠树

  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所以,美股特别是它的趋势运动势必会对其他主要股指构成很大影响。对比可发现,全球主要股指如欧洲的英、法、德,亚洲的日、韩和中国香港等,在重要的转折点方面的表现非常吻合,其中英、日与美股更是惊人的相似。因而,盯住美股的表现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在三大股指没有确认底部的情况下,美股乃至周边市场再次刷新近年来低点的可能就依然存在,全面转暖或许仍可能仅是一种美好的预期。

  尽管股市与期市往往会同向运动,但两者的转折时间却存在较大差异。如期市最近一次见顶滞后股市5-9个月,极端低点虽大大提前于股市,可劲升展开却落后半年左右。尽管期货合约往往以溢价交易,但期价必定围绕标的物波动,如标普期货合约与标普指数。

  可见,不同市场也是“水推船移岸不移”的。利率若为水,汇率、股市、期市等便是船,它们相互作用、彼此影响只是改变了相对关系,且宏观经济就是各市场变动但离不开的“岸”。(北京首证)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