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人民币不会贬值 升值速度会出现明显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市:人民币不会贬值 升值速度会出现明显放缓
2009年01月22日 12: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去年1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了骤跌,引发了不少人对人民币贬值的猜想。那么在牛年里,人民币是否会出现大幅贬值呢?业内人士给出的较统一答案是“不会”。基于我国出口产生的巨额顺差和庞大的外汇储备,牛年人民币仍然以“稳”为主。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1.26。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贬值1.72%,但2008年全年仍然实现升值12.66%。而展望2009年,几家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认为,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仍将定位在6.8至7之间。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跌也不会大涨,“不涨”在于萧条的出口,而“不跌”在于海外市场需求不足。更何况,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使得人民币贬值之路更为艰辛。

  摩根大通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人民币的“贬值之路”不会太长,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会在2009年下半年逐步企稳,因此人民币汇率升值阶段很可能较多地出现在牛年下半年。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2.8%,更甚于前一个月的-2.2%。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低价商品更具竞争优势,因此很可能通过让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方式来刺激我国出口增长。也有专家认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能在短期内减轻出口企业的压力,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当前我国出口的放缓并不是人民币“贵”,而是因为国外需求的大幅放缓,即使人民币变得“便宜”了,也难以驱动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出口的商品。真正要缓解出口压力,只有等待全球经济出现回暖升温。

  汪涛预计,美元兑人民币牛年仍会稳定在6.8至7之间,但由于美元兑欧元汇率变动可能很大,因此美元对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有可能出现大幅波动。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今年下半年国际市场相对稳定后,美元可能出现贬值,而人民币又将面临升值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4%至5%。

  上海一家中资银行人士表示,无论哪种预测,牛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将紧盯美元走势。如果牛年美元继续走强,那么人民币对美元将出现贬值,但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而如果牛年美元出现反转,那么人民币对美元会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稍有升值。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预测升值速度会出现明显放缓,预计在2%-3%附近。(赵怡雯)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