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缩水的“红包” 如何消费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缩水的“红包” 如何消费投资?
2009年01月22日 16: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满城尽说年终奖。2008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市场上各种投资理财产品轮番进入寒冬:股票市场缩水70%左右,楼价下跌过半,基金跌入“2毛”时代,商品期货牛熊逆转……在经济衰退阴影下,不少人的年终红包也随之缩了水,面对缩水的“红包”,该如何消费投资?

  1

  事业单位员工:红包1万元

  买金条或股票

  采访对象:李小姐/某省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单位红包:李小姐所在单位没有明确的年终奖一说,如果要算春节前拿到的钱,就是当月工资、第十三个月工资,再加上其他一些奖金,一共将近一万元,和上年差不多。据她了解,这个“红包”金额比该机关的公务员还要高。

  个人算盘:老家不在南京的李小姐,打算把这部分“红包”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即3000元,用作回老家的消费,比如给父母一点钱,买点年货带回家。另外的五六千元,她都打算用来投资,现在初步考虑有两个投资途径,一个是购买投资型金条,而且她最倾向于生肖金条,另外一个就是购买股票或基金。对于前者这种方式,她个人认为,在2009年,人民币升值不会那么快了,金条买了很快能出手,而且黄金是硬通货,买投资型金条至少是能保值的;而对于股票基金市场,她则觉得,金融危机会过去,现在股市还是低谷,还会涨的,所以从长期来看,现在趁低买入,就可算作一种变相的“储蓄”,也就是说这两种方式,一种是短线,一种是长线。不过,相对于同时投资两种途径来说,她的年终红包还是少了点,所以她现在正在考虑从中选一个方式。

  点评:李小姐把“红包”分成消费和投资两部分,是非常理性的做法,而且她对于具体投资方式,也考虑得头头是道,值得一些正处在人生“积累期”的年轻人借鉴。

  2

  媒体从业者:红包5万元

  旅游+买车预算

  采访对象:江先生/江苏一家大型出版社中层

  单位红包:“有句俗话说,越是经济不景气,看书的人就越多,”江先生说,对于出版业来说,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即使有影响,估计也要到发2009年的年终奖时才能看出来。”特别是一些受众固定的出版社,据他了解,比如少儿、科技等专业的出版社,年终奖和上年相差不大。而且江先生单位平时奖金不多,相当一部分奖金是集中在年底发的,所以这次的“红包”共有5万元左右,虽然扣税就要扣掉一万多,但实发到手的也颇为可观了。江先生单位的一般员工,“红包”在3万元左右。

  个人算盘:“红包”不小,江先生也要犒劳一下自己。这个春节,一家三口就将到云南旅游一趟,儿子刚上小学,他也想让儿子多出去玩一玩,开阔眼界,三个人的团费加上途中消费,他估计要用掉一万多元。

  “至于剩下的钱,今年不会放银行,也不会买股票,”江先生对记者说,因为他觉得现在储蓄的利息太低,而股票回报暂时又不好。“还有点钱,或许会加入买车的预算中,” 1.6L以下的小车购置税刚刚下调,对于已有驾照的他来说,拿了年终奖后,买车似乎有点“顺理成章”。

  点评:“该花的还是要花,”江先生对记者说的这句话很实在,也颇有道理,如果“红包”丰厚,在有能力的前提下消费一些,既是犒劳自己,又为扩大内需出了份力。

  3

  外贸公司职员:奖金5万缩水至2万

  买基金+贷款买房

  采访对象:田先生/南京一家外贸公司职员

  单位红包:田先生在南京一家小五金类外贸公司工作,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北美等地。2008年,业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国外需求少了,订单也减了。“如果正常的话,我的年终红包应该有5万元左右,现在只有2万元,缩水了60%,”田先生有点无奈地说,外贸公司的年终奖都是和利润率等挂钩的,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十个人中差不多有九个人的奖金少了。他在公司是属于中等收入的,其他业务做得好的,以往一年总收入能有几十万元,年终奖非常可观,这次也都普遍缩水了。

  个人算盘:除了红包小了,2008年,田先生其他的基金投资也基本缩水了50%、60%。不过,幸好田先生多年来很注意节蓄和多方投资,所以生活也不会受什么影响。考虑到多次降息后储蓄利息比较低,对于2万元的年终奖,他仍是打算作一些投资。他倾向于省事的基金,转向以相对稳定的货币型基金为主。此外,他始终看好房地产,随着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趁着现在房价不怎么“牛”的时候,有可能今年再贷款买一套住房,反正有一笔年终奖,也多少可以多点底气。

  点评:对于缩了水的红包,只要好好计划,也能成为家庭一笔理财基金。所以如果你的“红包”小了,千万别泄气,理智规划一番,也能有不错收益,同时在投资时,可以考虑稳健性多些。

  4

  基金研究员:奖金缩水仍有20万

  付首付款+孝敬爸妈

  采访对象:杨博士/上海某基金公司策略部研究员

  单位红包:虽然去年股市行情很不好,但公司按与全年工资1:1的比例给员工发放了年终奖,自己拿到手的约20万元,不过,听说很多基金公司的年终奖拿不到这个数,只能按全年工资的0.5、0.6拿年终奖。

  个人算盘:在去年这种年景能拿到20万元年终奖,自己感觉还是很幸运的。自己工作时间不长,还没有买房,现在金融危机来了,上海的房价也有所下跌,想赶紧趁这个机会把房子买了,虽然相对上海动辄每平方米两三万元的房价而言,这20万元不算什么,但加上前几年积攒的钱,总算能凑齐首付款了。另外,过年了,还得拿点钱出来孝敬爸妈,自己虽然买房压力比较大,但好歹一年也能挣个40来万,比一般人收入高多了,怎么也得给爸妈两三万,让他们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点评:虽然去年股市跌幅超过70%,但杨博士年终奖能拿到20万元,的确有些出乎记者意料,相比之下,广大投资者可就寒碜多了,去年亏损累累。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利润是只与基金规模挂钩的,因为基金是按规模提取管理费的,即使基金亏损了,只要基民不赎回,基金公司的利润一分也不会少,由于很多基民喜欢赎回赚钱的基金,亏损的基金反而不赎回,因此,据说很多基金甚至希望出现亏损,这样利润更高。

  5

  银行理财师:年终奖1万元

  一半买基金+购置年货

  采访对象:张先生 南京某银行理财部门总经理

  单位红包:银行目前还没发年终奖,但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去年自己只能拿到1万多元的年终奖,其他行与自己相同岗位的,一般都能拿到四五万元,多的能拿到十多万元,感觉自己的年终奖数字在同行中没有代表性。

  个人算盘:虽然年终奖只有1万多元,但怎么花自己早就有数了。目前自己家里没有什么经济负担,房子早就买了,房贷也已还清,车子也早买了,手提电脑也刚刚配了一台,最近实在没有什么大的开销,但是作为一个以理财为职业的人,把年终奖存进银行实在不是自己的风格,何况在经过央行连续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已经很低了,储蓄太不划算了。自己的打算是拿一大半出来买基金,剩下的购置年货。可能有人会问现在基金还能买吗,其实我买基金与一般人不同,我是做长期投资的,一次买五六只基金,每只基金只买1000份,这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点评:真不愧是搞理财工作的,发了年终奖也不忘理财,还用来买基金,以目前的股市行情来看,买基金是需要一些勇气的,不过,像张先生这样分散投资,一次只拿出几千元钱,而且同时买上五六只基金,相信即使股市再跌,张先生的风险也不是很大,很值得广大普通投资者借鉴。

  6

  民营企业中层:年终红包1.5万元

  先存起来作购房预备款

  采访对象:蔡女士 南京某民营企业部门副经理

  单位红包:这两天公司领导正在盘算如何发奖金呢,但作为公司骨干,老总早就给自己一颗“定心丸”,去年年终奖至少比前年增长20%,还让自己做好请客的准备。这样算一算,自己的年终红包肯定不会少,应该能拿到1.5万元吧。

  个人算盘:去年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年终奖能拿到1.5万元我还是很满意的,说实话,公司是做政府工程项目的,金融危机对我们负面影响很小,甚至还有好处,因为为了刺激经济,政府现在拼命上项目,因此公司业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但是从长远来看,公司的业绩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因此对于单位发的奖金,我还是先打算存起来,作为购房的预备款,目前家里房子面积还小,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迟早都得换大房子,不过,我可没打算存长期定存,因为利息太低了,我可能会部分用来买国债和信托产品,其他的准备趁股市跌得差不多的时候,投到股市上去,博一把反弹吧。

  点评:老话说得好:晴带雨伞,饱带干粮。当年景好的时候,还得想着年景不好的时候怎么过,从大的方面说,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美国次贷危机的覆辙,往小的方面说,这也是保证一个家庭财务健康的最为可靠的途径,蔡女士显然是善于平衡眼前收入和未来支出的人。另外,尽管现在股市不好,还是准备投入适当的资金到股市作风险投资,也体现了她良好的投资意识。 (薛 蓓 陈春林)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