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选出200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件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选出200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件大事
2009年01月07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中国三位著名东盟专家评选出200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件大事,其中《东盟宪章》生效列在首位。

  1.《东盟宪章》生效

  12月15日,东盟举行了《东盟宪章》生效仪式,标志着东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2月16日东盟签署了促进贸易、鼓励投资和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的三项东盟经济协议,其在东盟经济一体化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泰国政局动荡

  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致使一年内三易总理。由于政局动荡,原定在泰国召开的东盟峰会、“10+1”、“10+3”、东亚峰会系列会议被迫推迟。

  3.越南5月金融动荡

  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过多的外债规模,引发越南货币体系不稳,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5%,金融动荡剧烈,越南政府强力应对化险为夷。

  4.全球金融危机,东盟各国纷纷下调经济增长率

  受世界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东盟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影响,各国经济增长纷纷放慢,东盟经济面临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局势。

  5.缅甸5月风灾损失大

  5月初袭击缅甸的热带风暴“纳尔吉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超过12万人死亡。之后,因个别国家国际援助入境缅问题起争议。

  6.马来西亚3月大选引政局变化

  在3月份国会大选中,执政多年的马来西亚联盟国民阵线(国阵)虽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但反对党则掀起“政治海啸”,在几个重要州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对马来西亚政局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7.菲律宾2月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

  2月15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近万人参与反政府贪腐大游行,阿罗约总统的丈夫被指收受贿赂,示威者要求阿罗约就其丈夫及高官贪污下台。然而,阿罗约有惊无险度过难关。

  8.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10月23日,中新两国在北京签署的《协定》是一份内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加快贸易自由化进程,拓展经贸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9.GMS峰会3月份在老挝召开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3月31日在老挝万象举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2008至2012年GMS发展万象行动计划》,为GMS的未来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合作与发展进入新阶段。

  10.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

  10月下旬,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隆重举行,参展参会规模、交易额进一步扩大。同期在南宁举办的16个中国-东盟合作论坛取得了积极成果,签署了一批重要合作的文件。

  据悉,200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件大事,由东盟经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东盟政治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锡镇,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领衔评选。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