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果走俏中亚 出口量大增价格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水果走俏中亚 出口量大增价格上涨
2009年01月09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闫文陆 孙涛 郑军)今日从新疆喀什海关获悉,去年经新疆南部的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红其拉甫及新怡发二类口岸,出口到吉尔吉斯、巴基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水果接近5万吨,贸易额26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47.5%,79.5%。

  喀什海关称,出口水果排前三位是苹果、梨子、葡萄、柑桔等。中国水果深受中亚各国民众的喜爱,消费市场和消费人群在不断扩大。南疆口岸出口水果也呈现了量增价涨的好形势。

  据介绍,2008年新疆南部出口水果有以下特点:产地相对集中,主要为新疆阿克苏、阿图什及喀什地区,仅有少量水果来自中国南部省份,如柑桔;流向相对稳定,如出口的鲜苹果、鲜梨主要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口至吉尔吉斯,再转到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鲜葡萄则全部经红其拉甫口岸出口至巴基斯坦;季节性强,水果出口主要集中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及次年的第一季度,在这一期间,穆斯林群众的节日较为集中,而周边国家保鲜技术落后,使中国保鲜水果优势凸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疆南部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源丰富,这是果树生长、生产上等果品的难得的自然条件;南疆地产苹果、葡萄等水果糖分含量高、个体较大,清脆爽口、味美香甜,深受中亚各国人民的喜爱。长期以来,中国商人和中亚各国客商互信合作不断加强,南疆地产水果在吉尔吉斯等中亚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形成了稳定消费市场和销售渠道。南疆地区的水果产业化生产及大型水果保鲜库的建立,使水果出口货源供应充足,并且逐步趋于稳定。

  喀什海关表示,为促进进出口企业扩大中亚水果消费市场,该关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提高通关效率,为进出口企业拓展中亚水果市场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完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