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大学生募得千万元炒股 熊市中亏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名大学生募得千万元炒股 熊市中亏10%
2009年01月09日 14:29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操作安全性、合法性引各方质疑

  一个由6名“80后”大学生组成的理财团队,成功游说了120多位客户签下5年协议,把资金交给他们管理,用于投资运作,总金额高达1200多万元。近日,这个团队的核心成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他自豪地说,面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熊市,在众多股民财富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他们运作的资产至今仅亏损9.9%。

  然而,这几名大学生募集如此巨额的资金开展代客理财,他们操作方式的安全性和合法性却引起了一些业内外人士的质疑。

  6名大学生募集1200万资金

  1984年出生的吴志鸿去年刚刚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看上去他还一脸稚气。“其实你也可以说我就是个大学生。”吴志鸿笑得很爽朗。

  据吴志鸿介绍,他们这个团队的成员都在25岁上下,主要是大学校友。从2005年起,他们开始帮助他人投资理财,先后发展了120多名客户,募集了1200多万资金。吴志鸿说,他们的客户大部分是学生和工薪阶层,甚至还有农民工,“最大一个客户投资了86万元,是深圳一家外资公司的一个领导。”

  团队里没有一个学金融的

  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团队中没有一个成员是金融或相关专业“出身”的。团队分工很明确,吴志鸿学社会管理,与林立一起负责策划和市场开拓;而学材料科学工程的刘素进和学生物工程的陶彬则负责研究投资及进行具体投资操作;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书的蔡秀英负责帮团队翻译外国公司的简介、重要资料及报表;吴志鸿目前还在读大三的女友胡芳燕学国际经贸,她负责行政综合事务。刘素进被形容为团队“核心”,因为大部分投资决断都由他做出。

  吴志鸿告诉记者,他和刘素进是2006年相识的,他也是刘素进的第一个合作伙伴。“一次我无意间听到学校老师在谈论要将自己的资金交给刘素进炒股,当时我十分意外,很想认识他。”吴志鸿打听到了“传说”中的刘素进的宿舍,不想第一次见面就“惊为天人”,“那时他炒股已经赚了不少,竟然穿着带补丁的裤子,生活很简朴。”在吴志鸿看来,刘素进不太爱说话,但讲起股票投资却滔滔不绝,他宿舍里关于股票的书籍有200多本。吴志鸿说,他对刘素进佩服得五体投地,马上建议刘素进建立一个团队,“可以吸纳更多资金”。

  投资团队成立后,来自福州平潭的林立和来自漳州平和的蔡秀英等4人也加入进来。毕业后,团队成员虽然分散各地,但他们每周都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交流。吴志鸿签约了中油BP石油公司(广州),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个月辞职来到厦门,并且打算留下发展。

  经营方式是资产委托管理

  据了解,该团队的经营方式是,以刘素进的名义和每个客户签订一份《资产委托管理协议》,把风险和利润分配进行细分。按照协议,最低投资时限是5年,5年后如若盈利,他们将抽取客户利润的25%作为佣金。为了让客户放心,每个客户的钱始终都是在自己的账户里,投资团队只拥有交易密码。

  “在我们的协议里有5年保底承诺的条款,保证客户的资金不会有流失。但因为受到质疑,被认为不符合规范,我们曾经把这一条款删除了。”刘素进说,不过考虑到募集资金有难度,现在他们又把这一“保底”承诺加了进去。

  “感情留人”给客户下跪

  熊市来势汹汹,刘素进手中的资金也不断缩水。2008年9月前,面临大幅亏损。刘素进告诉记者,最糟糕的时候,1000多万资金亏到了500万,他压力很大,“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整晚睡不着。一天要接几个小时的电话”。

  在团队博客上,刘素进陆续挂出了两封致客户的公开信和《股市继续下跌才投资》等文章说,经济衰退背景下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吴志鸿坦承,这是为了增加客户信心。他说,去年年初,一位阿姨瞒着丈夫把十几万元私房钱全投了进去,到去年11月亏两三成,她急得跳脚,说要把钱取出来。吴志鸿苦劝,一激动就跪了下去。吴志鸿希望客户对刘素进和自己的团队有信心。

  自称"寒冬"中仅亏损10%

  团队手中的1000多万资金运作得怎么样?由于刘素进正在深圳考察,记者电话采访了他。“穿着羊毛衫就度过了这个残酷的寒冬。”谈起“业绩”,刘素进有些自豪地说,虽然2008年4月到9月,他们操作的股票市值缩水了近30%,甚至在9.19行情前手中资金缩水至500万元,但下半年的"机遇"让他们扭转了形势,年度亏损被控制到了9.9%。

  刘素进自称,这9.9%的亏损和公募基金的计算方法不同。他们年初的1000万到现在缩水了16%,亏掉了160万,但后期筹集的200万资金的盈利也被加入了今年的盈亏核算中,“8月筹集的200万在荣信股份和金风科技上的年终盈利是50万,这样算下来全年亏损110万,相对于总资金亏损在10%左右”。

  “大盘从9·19 行情的2300点下降到去年12月31日的1820点,下跌了21%,但荣信却从27元的均价上升到34.68元,我们的资金上行了近30%。”刘素进说,去年9月19日,印花税单征的大利好传来,股指连续暴涨,他没有和其他人一样追高,反而乘机减持,借此将资金大笔转移到一直看好的荣信股份上,“这样我们的资金恢复到了650多万。”

  随后,刘素进用减持的资金大幅增持荣信股份和金风科技,如果再加上去年8月新募集的200万元,目前刘素进的团队投在荣信股份上的资金量达到了800万元,投入金风科技的也有200万元。

  “我很少看大盘,那会干扰我们长期投资的决心。”刘素进称,他是巴菲特理论的坚定实践者。记者发现,刘素进他们几乎不在网上操作,对客户的账户都是通过电话委托的。对此刘素进的解释是:“这样我们尽可 能的不看股价走势。”刘素进在他的博客里说,他们很少考虑K线等技术指标,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看企业的研究报告、分析竞争对手状况上,着眼于优质公司的长期发展,“我们从不对周期性行业(钢铁、有色、汽车)、需要大规模投资的行业(电信)、自由竞争极其激烈的行业(纺织)进行投资。”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