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二00八年中国跨越“四个不容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二00八年中国跨越“四个不容易”
2009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杨晶晶 王永志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二〇〇八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二〇〇八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跨越了“四个不容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百分之九的增长。

  马建堂说,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落到百分之六点八的速度,但是百分之九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是国民经济跨越的第一个不容易。此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百分之二十。根据IMF的最新估计,二00八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百分之三点七。

  二00八年价格的回稳也是非常的不容易.马建堂介绍,二00七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过热的苗头,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国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后,二00八年CPI从二月百分之八点七的高值回落到百分之五,时间仅用了六个月。

  这位官员认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也是不易之举。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达到一万零五百七十亿斤。同时,去年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二00六年、二00七年、二00八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九、百分之三点六六、百分之四点二一。

  马建堂强调,不容易的还有居民收入的增加。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实际增长百分之八点四;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百分之十五,实际增长百分之八。

  同时,过去一年社会保障力度在加大。马建堂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种保险基金的总收入一万三千八百零八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最低工资水平都在提高。(完)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