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返二时代 不待扬鞭自奋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重返二时代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09年02月04日 10: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流动性充裕和经济刺激措施不断出台等众多因素的刺激,牛年伊始尽管周边市场动荡依旧,但A股市场在头两个交易日中却似重新焕发青春。承接了前日的升势,周二大盘继续震荡走高,上证指数不但成功守稳2000点整数大关,并且在权重指标股集体回暖的带动下轻松突破2050点一线,场内个股精彩纷呈,成交量更是明显放大,强势特征一目了然。

  充沛流动性支持局部牛市延续

  ⊙浙商证券 吕小萍

  周二行情仍然持续回暖,上证综指在顺利站稳2000点上方,继续向更高点位挺进。经历了节前的温和、节后的小亢奋之后,是继续对行情持乐观态度还是需要在此温和的拉升行情中留一分清醒?就目前局势分析,顺势而为,把握充沛流动性支持下的局部牛市是投资者最重要的功课,对于行情的谨慎则可以暂且搁置。

  充沛流动性支持估值回升

  近期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关注的投资者来说,可谓忧虑重重。在接踵而至的业绩预告中,遭遇了上市公司的大面积变脸,中石化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深发展净利润下降77%,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而支持估值回升的根源在于近期市场充沛的流动性。温总理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透露,2009年1月份的前20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同时,一些工业品价格开始回升,企业库存和港口积压的货物开始减少。继2008年1月份新增贷款创下了8036亿元的天量后,今年1月份再次刷新了单月新增贷款的最高纪录。虽然新增贷款和证券市场并没有直接关联度,但新增贷款的不断增长,显示资金环境快速趋于放松,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在快速打开,有利于金融秩序的恢复和实体经济抵御金融危机。从另外一个角度,低利率,新增贷款的快速增长,显示市场流通资金在复苏。而股票估值重要的因素是利率水平,随着资金投放的不断快速增加,证券市场的暗流涌动也就不足为奇。

  把握节奏仍需清醒

  在目前行情之中,牛年良好开局点燃了市场的持续做多热情,但热点的把握仍然需要保持清醒。从节奏切换上分析,周一领涨的农业板块等周二陷入小低潮,显示在大盘持续回暖之下,对于节奏把握仍然是重点。在此局部牛市的情况之下,如何在局部中做足文章?

  首先,把握政策主线,尤其十大振兴产业。从目前的行情轮动上可以发现,装备制造、纺织、军工、电力等一直是活跃板块。这些板块都是国家产业振兴计划的重点,相关企业可以获得如出口退税等等优惠政策,将直接刺激其业绩回升。对于这部分板块,重点关注政策脉络,在相关政策的持续效应没有退潮之前,仍可以继续围绕产业振兴计划来享受政策溢价。

  其次,把握行业周期性较强的投资品种,经济周期已陷谷底,虽然何时走出谷底仍有争议,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脉络。在目前需要投资在经济周期复苏期的先行产业,如大宗商品、石化、化纤、水泥建材等等。这些行业受益于政策投资拉动最快也最为直接。作为此轮行情,也是反复活跃的核心品种。

  此轮行情在突破2000点之后,行情活跃度不减,量能也相应放大,推动行情向纵深继续发展的可能性较大。从当前情势上,既要关心行情热点所在,也要关心经济形势的运行状况。就短期而言,1月份CPI数据即将出炉,市场保持较低预期,并燃起再度降息的预期,而各项产业推动政策正在如火如荼的进展之中。在政策的热潮中,需要关注政策的推动效应是否能够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得以真正体现,如果对于经济政策刺激的期望值较高,需要谨防政策实际效应低于预期效应的不利情况出现,如此将对盘面带来负面影响。总体而言,在乐观中留一分清醒,在牛年中既有不错开局,也能在投资上获得切实收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