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2009年 弱市收藏当选大师精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2009年 弱市收藏当选大师精品
2009年01月12日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轫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给全球收藏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2008年岁末,代表业界风向的各大拍卖行秋拍成交额纷纷下跌,寒意一阵紧过一阵。在世界经济2009年将步入衰退的预期下,市场流动性短时间内由充沛转为紧缺,藏家们对收藏投入的资金和热情大不如前。业内专家认为,期望藏市一如近年般火爆恐不切实际,但随着投机泡沫的破灭,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兴趣型收藏和精品收藏理念或将成为主流。

  藏市回暖

  2008年9月后,宏观经济周期性下行越来越明显,藏市的潮水退去,成交“缩水50%”成为内地2008秋拍的代名词,业内估计这一趋势极有可能在2009年延续。

  如果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藏市可能就是体现经济热度的温度计。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美日欧等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衰退迹象,受其影响,身处金融风暴发源地的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在2008年春拍的时候形势已不再喜人,上半年收入较前两季递减6%,拍品也多在估价区间或以略高价成交。

  广州西关古玩商会常务副会长、收藏家郑朝晖表示,在实体经济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交易群体和规模偏小的收藏市场往往是投资者们首先放弃的阵地。

  不过,彼时的中国拍卖市场仍是一派红火,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2008年春拍,中国香港与内地各拍卖行的总成交额突破125亿元,同比增长46.71%。郑朝晖分析表示,彼时中国宏观经济各项运行数据良好,显示仍在景气区间,股市和楼市也依然在高点徘徊,财富效应明显,并且在未来几月还有百年难遇的奥运“题材效应”和惯性行情支撑,因此,无论是政策面、消息面还是资金面都能带来收藏市场的兴旺。

  但是即使是业内专家或者是一线操作的市场人士,都没有料到中国宏观经济会在下半年出现如此剧幅的“波动”。

  2008年9月份后,在题材行情过去和宏观经济周期性下行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藏市的潮水退去,成交“缩水50%”成为内地2008秋拍的代名词,中国收藏市场整体走势大幅下滑,而业内估计受宏观经济的带动影响,这一趋势极有可能在2009年延续,知名市场人士秦杰就表示,曾借助经济辐射散发出斑斓色彩的中国拍卖市场的好日子似乎已经到头。

  郑朝晖也认为,市场方面由于预期2009年经济偏向紧缩,前期进入藏市的资金下半年已经出现流出现象,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国约有6.7万家中小企业关停倒闭,由于收藏市场上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私人老板的民间收藏,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场的资金流入也渐渐减少,这对2009年的收藏投资颇为利空。

  “其他行业的情况不乐观意味着参与收藏的人群减少,也意味着资金收缩。”郑朝晖说,资金是市场的“血液”,前两年市场火爆主要由资金推动,如今实体经济大部分出现亏损,虚拟经济的股市和楼市也萎靡不振,再加上银行惜贷等因素,市场血液已经不足,“2009年的情况可能还要严重些”。

  虽然中央政府明确提出2009年经济“保八”的工作目标并连续出台强力措施予以刺激经济,但是从当前各界的讨论来看,宏观经济整体形势回暖最早也在09年第三季度,而从一般规律来说,收藏市场的复苏又更为滞后一些。

  “我的看法是2009年上半年收藏市场将延续2008年下半年的下行趋势,而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好转,市场可能出现回暖迹象,但谈不上恢复。”郑朝晖表示,“当前的经济危机影响人们生活,进而削减非生活必需品开支,从而使得包括当代艺术品在内的收藏市场2009年还难以摆脱需求萎靡的影响。”

  艺术品价格回归理性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市场才能真正挤压泡沫,进入矫正期。郑朝晖认为,艺术品的价格将回归理性,而存在多年的赝品和造假问题或许也得到一个修正的机会。

  虽然预期悲观,但市场下行却未必是一件坏事。这波始自2003年的收藏热潮在2007年前后进入空前繁荣的时期,尤其是当代艺术,按照国际惯例,一位艺术家的正常作品价格年增长率约为20%,但实际上,近5年来不少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年增长率超过200%。这也令艺术家本人感到困惑,当张晓刚过去的代表作被拍出3800万天价后,他在回答媒体的提问时说:“这幅画当初我是3万块卖掉的,你们不应该采访我,应该采访买下它的人。”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市场才能真正挤压泡沫,进入矫正期。郑朝晖认为艺术品的价格将回归理性,那些因投机炒作而虚高的作品价格将因缺乏真正的艺术价值支撑而较大幅度下跌,而存在多年的赝品和造假问题或许也得到一个修正的机会。

  他表示,近年财富效应的巨大诱惑导致短期投机资本疯狂涌入加剧了市场造假、售假和炒作的趋势,而同时,我国《拍卖法》却并没有规定拍卖行必须保证拍品的真伪,由此交易产生的问题实际上由藏家自己负责,这更降低了市场的规范度。“虽然不能指望一步解决到位,但行业趋于集中和凭实力竞争,市场有望向规范方向递进。”

  台湾画廊协会资深艺术顾问陆洁民也认为金融海啸如同大自然的力量调节市场,是一次筛选的机会。对艺术家来说,保持内心纯真的部分,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就不畏惧海啸,可以勒紧裤袋,渡过难关;好的收藏机构也应心存善念,对社会有责任感,不进行炒作、不卖差的东西,如果持续做对的事情,也会持续经营下去;而收藏者如果原来是以赚钱投资为目的,现在也要回到美的本质,让自己的审美能力加强,挑出精彩的作品和好的艺术家,这样整个市场自然会出现好的调整。

  藏市转向大师作品

  精品的价值由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工艺智慧等综合因素决定,特别是距离当代时间比较久远的藏品,其不可复制和存世稀少等特点也保证了身价的稳定。

  对于2009年的藏市投资,专家们认为谨慎是第一要素,而品种的选择上,收藏精品永远是金科玉律。

  从近期结束的各大拍卖行的“秋拍”可以看出,虽然整体成交大幅下挫,但精品“显身”还是颇受藏家追捧,2008年11月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成交额对比春拍几乎下跌了一半,但这也是一些有实力的大藏家入场抄底的机会,中国嘉德在秋拍中推出“逸云堂藏画”专场,拍卖的10幅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大师作品,最终,张大千的《太乙观泉图》以616万元成交。

  郑朝晖认为,精品的价值由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工艺智慧等综合因素决定,特别是距离当代时间比较久远的藏品,其不可复制和存世稀少等特点也保证了身价的稳定。近年来,国内收藏市场由兴趣爱好型向投资型转变,短期资本炒作明显,新入市的藏家普遍缺乏自身文化判断,其实并不具备艺术鉴赏的实力,更多是“击鼓传花”式的频繁换手。

  他表示而在金融危机之下,没有信心的收藏者会把原本保留在手上不想卖的精品丢出来,也一定会有一些自信的藏家出手收购,因此,弱市反而给真正的收藏者一个逢低抄底的机会,前一阶段被捧高的热门藏品价位回归理性,这个时候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收藏都很不错。“未来一段时间,出于保值的需要,藏市方向将转向能经受时间考验的大师作品”。(记者杨小亮)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