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抑郁自杀 七龄童状告保险公司理赔被判败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父亲抑郁自杀 七龄童状告保险公司理赔被判败诉
2009年02月02日 11:09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岁女孩波波(化名)的父亲高楼坠落身亡,保险公司以死者系抑郁症自杀身亡而拒绝理赔。由于双方协商不成,波波把保险公司告上法院,索要父亲身故保险金及赔偿金共计60万元。日前,静安法院一审判决对波波之诉不予支持。

  2004年10月下旬,波波母亲向某保险公司投保终身寿险,约定被保险人为丈夫,身故受益人为波波,交费年限为20年,保险金额为10万元。保险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身故,保险公司给付身故保险金,意外伤害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

  2007年8月,波波的父亲死亡,根据警方出具的居民死亡确认书记载,他的死因是“高楼坠亡”,死亡地点为“某行政楼二楼平台”。事发后,波波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不料保险公司以“违反告知义务”为由,拒绝理赔并解除了保险合同。去年6月,波波诉至法院,称父亲的身体及心理都是健康的,其死亡系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要求保险公司予以理赔。

  法庭上,保险公司辩称,波波父亲曾因抑郁症多次到精神卫生诊疗机构就诊,他在投保时未将该事实告知保险公司。由于波波父亲死亡是自杀,并非死于意外,因此不同意波波的诉请。波波母亲以法定代理人身份出庭,她认为保险公司提供的证据已超过法定举证期限,不应作为定案依据,还声称保险公司在办理投保书时没有如实告知事项。

  法院查明,波波父亲确实在2000年4月至6月间因患抑郁症就诊于上海某精神卫生中心。不过,他和妻子在投保时被保险公司问及“是否目前患有或过去曾患过抑郁症”时,作了否定的回答。

  法院认为,波波父母亲在投保时未如实向保险公司告知健康状况,足以影响保险公司的承保决定,保险公司有权依法解除保险合同。公安机关从波波父亲的遗物中发现一份手写材料,内容为他对身后事务的安排,由此可看出他有消极轻生的念头。此外,公安机关在调查中未发现波波父亲遭受外力使其坠楼的客观事件,因此其自杀死亡的可能性明显高于遭受外来伤害而死亡的可能性,遂作出了上诉判决。 (记者 姚克勤 实习生 杨蔚蔚 通讯员 李鸿光)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