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基金新年“先拔头筹” 最高涨幅超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型基金新年“先拔头筹” 最高涨幅超15%
2009年02月04日 10: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的12月31日1814点到昨日的2060点,市场的回暖让基金在1月份迎来了“开门红”,特别是指数基金更是以“抢眼”的表现先拔头筹,不少指数基金近1个月收益率接近10%。

  指数型基金涨势喜人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1月份17只指数型基金有13只收益超过了10%。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和万家上证180指数基金以12.85%、11.94%和11.89%的收益排在了前三位。受益于A股市场1月份的上涨,指数型基金无疑是各类型基金中最大的赢家。

  基金人士分析指出, 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未来将有较好的表现,因为该指数成分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为14到15倍,市净率约为2.1倍,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以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日前,该基金成立仅5周时间,即取得了9%的投资收益。

  昨日,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有望使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由于资金追捧而产生“聚集效应”,进一步推动该指数的上涨,从而对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产品构成利好。以主流指数沪深3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是2009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品种之一。

  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告诉记者,作为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基金,从理论上来讲,其运作方法简单,只要根据每一种证券在指数中所占的比例购买相应比例的证券,长期持有即可,其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预测的。

  股基最高涨幅超15%

  随着上证综指1月份单月9.33%的涨幅,除去年风光无限的债券型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基金1月份的净值均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尤其显眼的为股票型基金,21只基金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单月净值增长达15.59%。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高仓位和周期性行业配置集中是某些偏股基金上涨的主要原因。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开放式股票型(非指数)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以15.59%的收益率位居2009年首月基金净值增长率榜首。华夏大盘精选和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则以14.85%和13.84%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 而在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易方达价值成长、富国天瑞强势地区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以12.69%、12.06%和11.34%的的收益排在了前三位。

  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分析指出,高仓位和周期性行业配置集中成为涨幅靠前偏股基金领涨的两大法宝。

  1月份涨幅最大的基金中邮核心优选2008年4季度报告显示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高达91.14%,周期性行业配置超过35%。而涨幅位居第三的光大保德信新增长,2008年4季度报告显示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也高达82.79%,周期性行业配置占净资产比重超过28%。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08年4季度报告显示华夏大盘精选股票占净资产比重仅为62.05%,但据仓位测算结果显示,华夏大盘1月23日的持股比例为72.70%,较之前大幅提升了10.65个百分点。

  另外,混合型基金中,业绩增长冠亚军易方达价值成长和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其共同特点是2008年4季度报告显示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超过80%,且周期性行业配置占净资产比重超过30%。(记者 袁峰 曾小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