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银行理财现两大趋势 投资者别期待高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银行理财现两大趋势 投资者别期待高收益
2009年02月04日 11: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银行目前尚难以找到新的投资热点,因此,业界人士认为,牛年银行理财市场应更加注重流动性设计,而投资者对高收益则不能抱有太高期待。

  流动性:高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手握现金,保持流动性成为最热门的现金管理策略,这一思路也渗入银行理财产品领域。“银行理财产品在不确定背景下,期限将更灵活,以为投资者提供强大的流动性。”广东农信社理财研究员陈晓烁说。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底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研发已经显现出这一趋势。根据统计,过去半年时间内,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在银行新推理财产品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0%。在2008年12月,这一特点表现得尤其明显,6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占比提高到75%,1年期产品则不足5%。在众多短期理财产品中,时间最短的只有一周,另外还有大量16天、19天的超短期产品,以满足高流动性要求的投资者。

  据分析,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设计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众多不确定性,满足投资者对现金的需求。陈晓烁认为,这一趋势在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上将延续。

  收益率:低

  对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来讲,另一个需要接受的趋势可能是低收益将延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2007年创出了新高,与资本市场挂钩的打新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超过15%,部分领先产品年化收益超过25%。但这一收益率水平可能和当年的股市行情一样千载难逢。2008年以信贷理财为主流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回归稳健经营方向。从2008年3月起占据主导地位的银行信贷理财产品在企业资金短缺和加息背景下,仍然实现了相对高的收益,部分领先产品达到了7%、8%。这在2008年A股市场从6000点剧烈调整到2000点的行情下,显得颇具含金量。

  但2009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能要从稳健步入受挤压的境地中。目前国内利率已经大幅下调,并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这让以保本收益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获利空间收窄,2008年的信贷理财产品所拥有的收益率也已经难以企及。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在去年底今年初已经出现了企稳迹象,根据统计,过去一月中有超过200只个股涨幅超过20%,包钢稀土等个股在短时间内涨幅超过了50%。A股回暖也给处于低收益水平的银行理财市场产生了压力。 (记者 孙宗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