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频现刷卡透支信用 专家:应提高办卡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学生频现刷卡透支信用 专家:应提高办卡门槛
2009年01月06日 16:2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在长沙读大学的儿子办了4张信用卡,透支了1万多元,银行说再不还钱就要起诉我儿子了。我们要怎么办?”“我女儿使用信用卡透支,该不该由我们帮她还钱付息?”……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维权专线了解到,像前面这样的咨询电话,2008年该专线共接到上百个。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随着信用卡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在新潮消费的“卡一族”中,悄悄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而大学生使用信用卡,虽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也有一些大学生因为经常透支而沦为“卡奴”,并因“透支”信用而可能对他们今后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个案点击

  大三学生透支1万多元

  “每到月底,我都要过几天提心吊胆的日子。”在长沙河西某大学读大三的陈同学从去年12月底一直到现在都焦急万分,连正常的学习都没了心情。而这一切,与他手上的4张信用卡有关。

  据了解,陈同学刚上大学时父母就为他配备了手机、MP4等用品,此外,他每个月还有800元生活费。这样的条件,他本该生活无虞。但是,每到月底他却焦急万分:先是手机上频频接收到催款信息,紧接着电子邮件也在提醒他该还钱了。由于陈同学进行消费时经常透支,手里的4张信用卡透支额度总计达到1万多元,于是,随之而来的还款重负让他苦不堪言。

  最后,陈同学的父母也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催款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其儿子信用卡透支情况严重,如果家长不愿意帮忙还款,他们会到法院起诉陈同学。

  现象调查

  刷卡时轻松还款时难

  连日来,记者在对长沙市大学生使用信用卡透支现象进行调查时发现,长沙的一些大学校园已经出现了“信用卡”一族。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大学生,有6名大学生拥有信用卡,持卡者多为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这些大学生的家境普遍比较优越,平时的花销比较大,单纯的储蓄卡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能够透支的信用卡成为他们的最爱。

  “刷卡感觉像不花钱似的,买东西时根本没想到还要还钱。”某大学大四学生小马自从办了一张信用卡后,每个月都当上了“负翁”。虽然家里每个月都给小马1000元零用钱,但是要买贵重物品还是不够,只能刷卡。小马说,刷卡的时候觉得很轻松,因为并不要直接从自己的口袋里掏钱。

  另一位同学则对记者坦言,一到还款日,他就只好编些理由向家里要钱,或是跟同学借钱还款。

  据了解,办信用卡的学生有不少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一名张姓同学说,她现在每个月都是先用信用卡刷卡,家里寄的生活费到了马上还信用卡的卡债。还完卡债后没有生活费,又继续用信用卡透支。

  记者发现,透支后造成的经济负担已经导致一些大学生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因为如果透支后真的还不上钱,学生信用记录中便会出现不良记录,这对他们今后按揭买房、购车以及贷款等一系列事项都会造成影响。

  学生说法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

  “我之所以使用信用卡,是因为可以让我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正在四处找工作的大四学生小刘表示,通过使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她暂时摆脱了因为生活费没到而没钱花的烦恼,“找工作要花很多钱,但是家里今年并没有给我增加投入。有时候做一份简历就要花几十上百元,为面试而添置的衣服,动辄数百元,我根本就没那么多钱去购买。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刘同学还表示,能透支就先透支,毕竟与找工作相比,还款显得没那么紧迫和重要。

  除此之外,网络购物也让大学生们的消费再度失控。淘宝网、卓越网等众多网站都可直接用网银支付,让大学生们丝毫感觉不到现金交易的心疼感。“我上次在网上看上了一款LOME相机,明明知道要用信用卡赊账,还是很潇洒地付了网银。虽然当时不要掏现金就能买到自己心爱的东西,但等到还账时就感觉到心疼了。”长沙某专科学校的小李对记者说。他还表示,网购这种方式在同学们中间很盛行。

  家长无奈

  孩子透支后只好由父母还

  记者从长沙各大银行了解到,原本没有消费能力的大学生办起卡来却一点也不难。“和已工作的人办理信用卡对比起来,大学生办卡容易多了。”某银行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已工作的人要办一张信用卡,一般要单位提供工作证明和财务证明,而大学生办理信用卡,则只需提供身份证、学生证或者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了。”事实上,为了争取更多的用户,几乎各家银行在对待大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上都是“零门槛”,而且还附带种种优惠。

  虽然有人认为,大学生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有助于培养其诚信消费的观念,且在必要时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备用应急资金,锻炼大学生的理财能力。但更多的人表示,大学生使用信用卡进行超前消费,购买服装、手机、电脑等贵重时尚物品,容易导致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同时,有些大学生由于非理性消费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大学生信用卡透支,虽然欠款金额有多有少、欠款时间有长有短,但到最后父母都成了银行的催收对象。市民王先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王先生的儿子今年23岁,2004年从某职校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虽然没有工作、没有固定收入,儿子却办了多张信用卡,总计透支2万多元。最后王先生倾全家之力为其还款,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怎么说都是自己的儿子,不帮他还钱难道让他走绝路吗?”王先生一声叹息。

  专家观点

  大学生用信用卡要理性

  一位理财师表示,持卡大学生在使用信用卡时要理性些。首先,大学生应该做好每个月的支出预算,不能无限使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大学生一般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因此,在财务管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养成做支出预算的习惯,学会规避风险是大学生理性使用信用卡的第一步;其次,可以通过掌握信用卡的用途去学会理财。信用卡一般有一定的免息期,大学生最好算准这个时间在免息期内还款,“多掌握一些基本常识,也为日后理财积累经验和技巧”。

  “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对孩子,给他们营造一个适合的环境即可,要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有关专家表示,应该因势利导,引导大学生合理使用信用卡,使得信用卡更好地为大学生服务。一位大学老师则认为,大多数学生还不具备经济能力,有关方面应该完善学生资质的审核机制,提高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而且银行在学生办卡时也应更多地强调信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宣传透支的方便。

  针对人们关注的还款责任问题,记者采访了12348法律维权专线律师。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对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子女所欠银行债务,家庭其他成员无代为偿还欠款的义务,因此对于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向持卡人父母催收欠款的行为可不理会。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家庭应做好对子女的教育和引导,同时还需监管部门督促商业银行合理授信,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培养年轻人合理、节约、量入为出的消费理念。(记者 李广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