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股基收益高于债基 节后操作可减债基加股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前股基收益高于债基 节后操作可减债基加股基
2009年02月04日 13: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市走弱,股市转暖,新基金发行的热点正逐渐从债券型基金向偏股型基金转移。

  春节过后,两只基金发行结果新鲜出炉,颇为令人惊喜的是,股基发行一扫此前颓势,汇添富价值精选募得了15.12亿元的首发规模。

  与之相比,债券型基金的首发规模则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仅募得12.45亿元。

  偏股基金发行升温

  股票型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日前公告,该基金于2008年12月17日起公开募集,截止到2009年1月19日,基金募集工作便已顺利结束。

  事实上,1月份虽临近春节,但募集成立的3只偏股基金均成绩不俗,除汇添富价值精选外,另外两只偏股基金长城双动力和上投摩根中小盘也分别募得了4.86亿元和8.26亿元的首发规模。今年1月份,3只偏股基金平均规模达到9.41亿元,相比之下,去年12月份,偏股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为4.64亿元。

  并且,从新发品种来看,偏股型基金也是本阶段的热点。春节过后第一周,宝盈优势、诺安成长、工银300、光大精选和德盛增利5只基金扎堆发行,其中,偏股型基金就有4只。

  另据数据显示,受益于大盘上涨,偏股型基金2009年迎来"开门红"。Wind统计数据显示,偏股基金1月份平均涨幅达2.53%,其中涨幅最大的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大盘精选、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和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涨幅都在13%以上。

  债基发行风光不再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基金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6只新基金中唯一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于2008年12月24日起募集,2009年1月21日募集结束,首发募集总规模为12.45亿元,其中A类2.81亿元,B类9.64亿元。

  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债券基金的发行成绩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相差悬殊。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共有7只债基成立,占到1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当月债基平均成立规模高达21.89亿元。

  进入2009年,债券市场日渐走低,1月初,国债、企债指数出现大幅回调,整个1月份,国债指数月跌幅达0.49%,企债指数微涨0.14%。受此影响,债券基金1月份整体出现负收益率,净值平均跌幅达0.46%,仅少数债基实现正收益,亏损最大的债基净值跌幅超过了2%。

  对此,国信证券指出,随着降息空间和预期的减弱,加之债券收益率下降幅度已经透支了预期,债市累计的风险已经引起了众多机构的关注,债基等低风险类基金2009年均面临价格下跌风险。

  昨日,国债指数出现大幅下跌,仅一天跌幅就达到0.4%,同时,企债指数也出现微幅下跌。受此影响,节后两个交易日里,债券基金净值再度下跌了0.017%。

  节后操作减债基加股基

  对于2月份的基金操作,广州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丽萍认为,2月份A股市场仍面临着外围因素和业绩压力释放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在政策预期明朗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仍然存在进一步回暖的基础;同时,债券市场短期内面临一定风险,但长期"蛮牛"格局尚未改变。

  王丽萍建议投资者加大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同时调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30%、混合型基金30%、债券型基金20%、封闭式基金20%。但由于偏股型基金净值受仓位的影响较大,虽然判断市场行情偏暖,但仍应关注仓位适中、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