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投资需顺势而为:黄金可适量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投资需顺势而为:黄金可适量配置
2009年01月06日 16: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辞旧迎新之际,有人以“血流成河”来回顾评价2008年的投资市场,有更多的人则开始发问:2009年的投资机会和黑马在哪里?除去“分散投资、风险调整、长期投资”这三条虽老生常谈、但切不可忘的终身投资法则,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还指出,“理性投资”的一大要务当是“顺应大势”。

  陈柏轩指出,看清并顺应大势是成功投资的前提。尽管在世界各国纷纷拿出大幅降息和扩大投资的政策法宝后,金融海啸出现了一些平息,但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还远未见底。世界银行预计,美国2009年GDP增长率下滑至负0.5%;失业率可能从目前的6.7%上升至8.5——9%;此外,美国未来还有集中爆发信用卡危机的风险。中国经济也明显减速,将展开“保八”之战。单就国内投资市场而言,无疑要看包括“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在内的系列政策组合拳效果如何。根据项目审批与工程进度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四万亿”方案的成效将于2009年第二季度起在实体经济中逐步呈现,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股市即有机会展开一些反弹,受惠最大的基建、建材行业可能迎来机遇。但是从“大势”角度也应看到,经济放缓导致企业利润面临下滑风险,因此上述行业的反弹空间将会受限。

  在2009年市场大势走向不明的情况下,陈柏轩建议,投资者更应遵守全面资产配置原则,才能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寻求稳健的回报。具体操作上,可以透过一些相对表现的投资来实现。例如,根据“四万亿”投资分布,将有70%即高达2.8万亿的资金将投入铁路、公路、灾后重建等基础建设领域,投资者可透过看好一些在这一大规模投资刺激方案中受惠的公司,如基建、水泥等,看淡一些受经济增长放慢冲击较大的公司,如航空、汽车、家电、出口等行业的股票,来达到波动市况下的最佳中性策略。

  此外,基于其它市场大势判断的资产配置也应纳入规划全局。例如,考虑到美联储已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未来可能开动美元印钞机。加之欧洲央行降息步伐缓慢,欧元对美元保持利差优势,因此预计美元今年将风光难再。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去杠杆化进程值得参考,有预测认为到2009年中期,对冲基金的总资产会从目前的1.6万亿左右美元进一步缩水到1万亿美元,对冲基金为应付赎回将被迫减仓,因此上半年市场可能还有反复。与之对应,虽然预计2009年商品市场还有惯性探底的压力,但在美元可能走软以及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之下,诸如黄金等商品存在反弹契机与避险的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可趁金价低迷适量配置黄金相关资产。 (记者 钱妤)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