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场火速逆转 新一轮调控序幕拉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房地产市场火速逆转 新一轮调控序幕拉开
2009年12月23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房地产市场火速逆转 新一轮调控序幕拉开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二00九年,许多行业深受金融危机打击,中国房地产市场却在危机迎来最辉煌的一年。年初还在低迷中徘徊的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刺激下逐渐复苏,并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房价也在市场的火速逆转中升至历史新高。最近十几天,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拉开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序幕。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楼市回暖,二00八年底开始中国先后出台了降低首付款比例、利率七折优惠、减免交易环节税等一系列住房优惠政策。在这些政策推动下,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并出现超出预期的爆发式增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七点五二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商品房销售额三点六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九成。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均创一九九八年中国住房市场化以来最高纪录。

  房地产行情火爆,房价也升至历史高点。据有关专家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全国省会城市中,平均房价上涨幅度超过百分之五十,在主要城市中,单个楼盘涨幅超过百分之百的楼盘在百分之十以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尤其疯狂,平均涨幅在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住房消费对国家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可以说今年房地产为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GDP的保八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刺激政策都是有副作用的,出现的问题就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投机性需求比例较高。

  为遏制部分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最近十几天来,官方接连出手,全力调控房地产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继续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不过,此轮调控能否遏制楼市的疯狂,效果有待观察。昨天,广州“亚运城”地块拍出二百五十五亿元的天价,成为新地王。而此时距离五部委联手打击囤地新政出台还不到一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明年中国房地产业能否保持稳定发展,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

  顾云昌指出,明年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一定要增加供应量和投资。只有增加供应量和投资,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能继续下去。而增加供应量,首先要提高土地的供应效率和使用效率,盘活存量土地。通过金融、土地、税收等手段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同时,还提高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金融、土地、税收政策,支持和保证保障房的投资开发规模,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工矿区改造和旧房改造;二是关注没有资格享受保障房,也买不起商品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住房保障面还要更宽,可从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夹心层”购房;三是引导财富层的投资方向。不要过多投资在住房市场,可引导投资实业等。

  “今年房价过高,与二套房贷政策执行不严有关。”顾云昌说,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定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因为还需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对不同的购房人群和不同地区,可实行差别性的信贷政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