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从美银减持看证券法之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从美银减持看证券法之尴尬
2009年01月12日 10: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在香港市场上,中资银行股遭到境外大小非们的抛售,其中尤以1月7日美国银行向市场出售56亿股建行H股最为引人注目。

  虽然美银所减持的建行H股原本于去年10月27日已经解禁,但美银于去年11月28日增持了195.80亿股建行H股,而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权5%以上的大股东,在购入股票后的六个月内不能出售所持股份。

  对于美银的减持,建行新闻发言人的表态是,美银此举的主要原因是其自身财务遇到较大困难。这种解释显然不能服众。如果真是美银的财务状况有问题,那么在去年11月28日,美银大可不必行使认购期权,或只需部分行使认购期权即可。美银一边低价增持,一边高价套现,这显然是一种“套利”行为,这正是《证券法》所禁止的。

  这牵出了《证券法》的法律效力问题。因为《证券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交易,适用本法。也就是说,《证券法》的法律效力仅限于境内,而香港作为我国的特别行政区,有其独立的立法体系。因此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只要美银的减持不与香港法律相抵触,那么减持行为就无可厚非。

  但是,美银去年11月28日对建行H股的增持是依据与汇金公司2005年6月17日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来行权的。美银减持只要符合香港法律就可以了,但建行与汇金有遵守内地法律的义务,它们完全可以在协议中依据《证券法》的上述规定对美银提出约束。

  市场对于美银减持行为是否合规的讨论仍在继续。这一讨论至少会让我们注意这样一个问题:证券市场已经日益国际化,证券的跨境发行和交易已成为常态,但我们的国际证券法律制度准备好了吗?(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