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票难求”源于分配制度不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一票难求”源于分配制度不透明
2009年01月15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为期40天的中国2009年春运正式开始。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突出。图为北京西站的客流不断。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位在杭州火车站购买春运火车票老人最终倒下了。据说,鉴定的结果是老人在寒冬的风里通宵排队买票因病猝死,火车站的解释是要提倡科学购票。而当老人倒下时身边也没有什么人帮他用科学的方法买票。

  如果他不这么辛苦的买票,我们不知道他会不会倒下,更不知道“压死骆驼”的是不是这最后一张火车票。

  年复一年的春运,年复一年的一票难求,让人们也年复一年的思考,谁在折腾火车票?谁又被火车票折腾?

  后一个问题容易先回答,被折腾的肯定是返乡的民工和广大百姓。前一个问题不容易,就套用范伟的一句台词来说:“我不想知道票是怎么来滴,我只想知道票是怎么没滴。”

  “甭管春运售票提前多少天,你哪怕售票当天的第一时间去买回家的火车票都买不到。”一位身在广州想回重庆的P先生对记者说。

  P先生家人分兵两路,一路到火车站排队,P先生自己则在春运售票热线电话捕捉机会,他在准许售票第一天的凌晨零时一直打到中午,偶然接通的三次,等终于完成所需操作后,里面则是票已经售完这样更令他崩溃的答复。

  两个普通百姓买票,只是春运购票大军中的一个民生缩影。人们有权利知道,春运的票都哪里去了,特别是那些卧铺票、有座票都哪里去了?

  诚然,铁路部门可以抬出我国铁路运力紧张供求不平衡的理由;也可以带领人民群众展望“3至5年后中国能基本解决中国铁路一票难求的局面”的“梅林”。但是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硬件理由外,铁路部门的其他措施就都到位了吗?为什么黄牛党手里总能折腾到票,而又是谁折腾给他们的?为什么有关系有门路的就能弄到票,而排队守夜的马扎帮、棉被帮们却只能望票兴叹?

  火车票也许本不是问题,买的人多了,折腾票的无形的暗渠和黑手多了,也就成了问题。

  某种意义上说熏买票难的非硬件问题不在于票不多,而在于票的分配制度的不透明和不公正,在于销售机制和销售渠道的不科学不合理,造成了黄牛党、关系票一头独大的畸形现象。

  在火车票实名制的推行上,比我们发达的欧美和比我们落后印度都运转正常,都没有出现黄牛党和关系票的猖狂。难以置信的是在这个国家投资超大并拥有百万人才的铁道部门却始终无法从技术上解决并落实这一科学有效的公平售票难题。是“非不能也”,还是“乃不为也”?

  如果再辅以市场化的属地分销制,让地方销售公司像销售飞机票一样展开销售竞争,在淡季也可以像火车票那样打折销售。那么是不是要比天天喊打黄牛党不见幕后抓大鱼,天天遥望月亮之上的未来铁路大变样要更现实更贴近科学和民生呢?(评论员罗寿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