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减法”:短信资费下调有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生“加减法”:短信资费下调有玄机
2009年01月19日 15: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一周,全国多个省市都在举行两会,民生都是重大话题。民生既需要加法,也需要减法。我们今天的评报,也来说说民生“加减法”。

  短信资费下调有玄机

  从15日开始,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正式取消短信的网间网内差价,实行短信业务网内网间统一定价。之前,同样是发一条短信,同网之间价格相对便宜,可异网之间的收费却要多收一些。由于其“舍我其谁”的地位,长期以来,无论消费者如何群愤连连,运营商们就是坚守“拖”字诀。现在,终于拖不下去了。

  没法再拖了,可时机的选择仍然是有讲究的。逢年过节,短信连连,都是几大电信运营商笑得非常开心的时候,一条条短信的发出,意味着这些商家的收益就多了一份。这次资费调整,从中不难窥见运营商的“精明”,赶在年关之际,调整资费,一方面可以“鼓励”消费者多发短信,一方面也能搭上“促进消费”的班车。在获得“金子”的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博得“道德外衣”。真是一举多得。

  可喜的是,借着“促进消费”的东风,资费毕竟下调了。虽然下调的力度还不“很猛”,但资费下调之后,每条短信都能省下5分钱,一年下来也能为消费者节省几十元。

  汽车购置税能否再降点

  短信与汽车,本无多少关联。但因为金融风暴的影响,两者就这样联系起来了。有关部门日前宣布,从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有人做过计算,价值10万元的新车,因为购置税的减征,将能够省下4200多元。对于那些想要买车的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降低汽车购置税,就是在避免我们的汽车业受“重度感染”,就是拯救许多人“饭碗”。消费者高兴了,因为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中意的车了;想买车的人多了,经销商也高兴了;厂商也高兴了,因为更多的汽车出厂了。只是,令人遗憾的是,既然是一项好政策,为何走到半路就停住了?如果步子再大一点,将各种排量的购置税都降下来,那样也就用不着如现在一般“羞羞答答”了。

  年货,帮帮那些橘农

  费在降,税也在降,显然都是在做减法。这种减法,带给百姓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了这些减法,百姓心里就更有谱了。

  衢州的柑橘,金华的牛奶,汶川土特产的出路或许就会得益于这些减法。今年衢州的柑橘大丰收,可丰收的喜悦却被危机的阴影所冲淡。日前,衢州市委书记还亲临促销现场,帮助橘农吆喝卖柑橘。很多人都品尝过衢州柑橘,味道的确很不错。年关临近,在年货的采购单上,不妨也采购一些柑橘。这样,在自己幸福地过年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橘农们幸福过年。

  年关是消费的重要时节,消费不妨“加”一点。为了鼓励消费,有人打出了“买房爱国”,有人开始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这都是希望为民生做些加法。其实,只要大家消费的胆子放大一点,衢州的橘农,金华的奶农,甚至许多面临失业的工人,都会因为我们多消费一点,支出增加一点,而过上一个安心的好年,而保住了手中的饭碗,笑颜也得以尽展。(李迎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