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 食客订餐选口味也看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除夕将至,在这个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里,年夜饭无疑是个“重头戏”。在外漂泊奋斗了一年的人们在这一天与家人团聚,共享美食。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年,越来越多的民众走出家门,到餐厅感受节日氛围,享受大厨的定制佳肴。

  记者走访看到,北京的各大餐厅已挂起年夜饭的宣传海报,夜饭预订非常火爆。

  【同期】北京某烤鸭餐厅总经理

  我们每年的国庆以后的10月8号就开始预订了。我们的大桌是全部爆满,而且我们一桌难求。像我们(十人桌)1300多起步到2500多(元)都有,除夕的流水来看,我们是逐年都在递增,可能在20%左右。

  【同期】北京某俄罗斯餐厅经理 李明

  今年春节除夕的年夜饭已经全部都订满了。我们这儿餐位是两百个左右,我们一般是定到一百五六,还剩下二三十个餐位的机动的台位。

  【解说】随着人们消费的升级,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餐厅预订年夜饭成为不少民众的首选。而去哪儿吃,吃什么,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近年来,不少特色餐厅开启春节定制套餐模式,年夜饭口味趋于多元化。

  【同期】北京某俄罗斯餐厅厨师长 杨旭

  在套餐选择的时候考虑到了咱们中国人的习俗年年有鱼,所以我们选择了香煎三文鱼。这边有从俄罗斯空运过来的格陵兰虾,还有俄罗斯的盘肠。在俄罗斯他们过非常重要的节日的时候,都会上这几道比较特殊的菜。

  【同期】北京某港式餐厅总经理 唐君富

  有好彩头的菜,烧猪手或者是好市(蚝豉)发财,蚝豉就是生蚝或者是干蚝。(餐厅)装修的风格是以拷贝一些香港的一些大街小巷里面一些特别有味道的一些装饰。

  【解说】相较于中国北方浓油赤酱的的煎炒烹炸,南方料理则走少油少盐的清淡婉约路线。各地年夜饭的风俗也不尽相同,比如广东、香港地区的年夜饭通常会有“盆菜”和“捞鱼生”,北方则少不了饺子、大枣馍馍和烤鸭。

  【同期】顾客 李小姐

  通过饮食,它更多的是对一个文化的体验,你可以体会到不同的菜品或者是不同的地域,大家对于这个年俗还有这种风俗习俗方面的特点。

  【解说】除了年夜饭的口味,热闹、喜庆、有特色也成为人们选择在哪个餐厅过除夕的标准之一。与传统中餐相比,选择西餐年夜饭的消费者对就餐环境更为看重。

  红酒、牛排、甜品……伴着阵阵歌声,觥筹交错间,食客把酒言欢,其乐融融。俄罗斯餐厅负责人介绍,从预订情况看,春节期间将有不少外地游客来餐厅用餐,感受这里的异国氛围。

  【现场画面】俄罗斯餐厅演员唱歌画面

  【同期】顾客 曹女士

  比方中午我在和家里人过,晚上就可以到饭店。尤其像这类的饭店,因为它除了有特色的餐饮,还有特别好听的歌,给节日增添更多的色彩。

  【同期】顾客 张女士

  过除夕原来过去都是在家里过,现在我们的孩子也不在身边,我们到这个餐厅里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就像大家在一起特别热闹开心。

  【解说】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不少西餐及特色餐厅都推出年夜饭活动,并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相较于往年以中餐为主的年夜饭套餐,今年年夜饭的定制特点有中西结合的趋势,未来中西齐头并进和多元化将是一个趋势。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