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上海小微企业:复工、转型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各行业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生存状态和复工复产进度引起很多人关注。抗风险能力偏弱的小微企业如何战胜疫情影响,找回向上的势头?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的三家小微企业发现,他们在加速转型的同时,还抓住了新发展机会。

  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左袋文化”)是一家原创型动画公司。受疫情影响,动画交流会纷纷取消或延期,大型投资项目的运作周期也发生了改变,让公司的部分重点项目一度停摆。

  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公司一改以往“中长线项目”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加大了中短期、商业变现更快的小项目业务拓展。如:针对儿童居家上网课的状况,制作儿童科普动画;与高科技企业开展IP合作,计划上市儿童纳米口罩等。

  【同期】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应宇

  那我们针对线上的一些流量,我们做了更多的短视频,包括有一些教育内容的,可能更加利于我们在变现端口或者传播端口的突围。

  【解说】援建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上海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回天新材”),是一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胶粘剂研发制造商。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看来,这次疫情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当同行业工厂都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时,谁能及时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谁就能脱颖而出,取得更多市场份额。

  【同期】上海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锋

  (刚开始)好多人回不来,工人只有三分之一不到。过去一般是八小时,现在不是的,连轴转。开工大概一个月二十天以后,人多数到(岗)了。

  【解说】此外,在海外疫情暴发后,公司还及时抓住外资品牌产品停供的机会,进行了业务扩张和人才引进。

  【同期】上海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

  客户实践证明,还是中国的产品靠得住。

  【解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同样巨大。嗨酥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嗨酥”)也被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发展规划。

  嗨酥主要生产速冻点心和速冻调味制品,定向为虹桥、浦东机场航线和万豪等五星级酒店供应配餐,与诸多老字号食品集团均有合作。

  嗨酥总经理曹哲慧表示,疫情暴发后,针对下游需求下滑,公司积极拥抱线上市场,与盒马、叮咚等平台洽谈合作;针对上游供货商断货,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对接了一批新的食材供应商,扩展了进货渠道。进货渠道的多元化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食材供应稳定,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壮大。

  【同期】嗨酥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哲慧

  发展上,产品质量过硬,包括多品种,包括亲民化,就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立足于这个行业。

  徐明睿 王子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