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淘宝村”:青年返乡做起电商“赶潮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山东“淘宝村”:青年返乡做起电商“赶潮人”

  【解说】“正科级、副科级比不上我们村一个做淘宝的女劳力。”这是山东菏泽曹县孙庄村脍炙人口的“顺口溜”。地处鲁西南的孙庄村,760多户家庭中有560多户开有淘宝网店,该村吸纳返乡创业青年200余名,其中高校毕业生30名。

  【解说】桑蚕丝、珍珠雪纺、花瑶……8月17日,记者在孙庄村的一处布料店内看到,多彩布料整齐地挂在店铺四周的墙上。该店铺的老板名叫胡春青,是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的博士。除了经营这家实体店外,胡春青还拥有3家淘宝店铺、5家天猫店铺、1家抖音小店等线上店铺,店铺主要经营汉服、演出服等服饰产品。胡春青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拥有高学历却返村做淘宝店主成了村子里“天大的事儿”。

  【同期】菏泽曹县孙庄村 村民 胡春青

  刚回到家乡,你看这么高学历回来去做这个,家里人的反对,亲戚朋友也去说,说你上这么多年学你就白上了。当时我们周圈这些人,农民,没上过学的,中学的,高中的,都是这些人。顶了很大的压力,初期的时候,都不敢跟人家说我是干什么的,什么学历。

  【解说】胡春青之所以踏上回乡创业路,是受妻子孟晓霞的影响。2014年回家走亲访友时,胡春青与妻子孟晓霞得知老家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二人便萌生了做电商的想法。妻子孟晓霞先期回乡创业,她大学时主修美术专业,精于服装设计,其网店的汉服、演出服都是由孟晓霞亲自设计而成。2017年,胡春青在妻子的鼓励下,抛弃高学历光环、顶住压力,与妻子一同做起电商“赶潮人”。从那时起,二人利用所学各自发挥特长,胡春青负责营销、孟晓霞主攻设计,在版权意识、市场动向精准判断等方面走在全村前列。

  【同期】菏泽曹县孙庄村 村民 胡春青

  我们家里所有的产品都是(我媳妇)自己去设计,原创性比较高一点。而且我们两个的经营方式也是这样,就是把一个风格的所有产品,一类的产品上到一个店铺里面,抓取人群的数据比较精准,因为你来到我店里面他就是选这种风格衣服的人,这一块我们两个一开始就是做一个风格店铺。

  【解说】经过夫妻二人的不懈努力,2019年他们的服装销售额突破900万元。在孙庄村,像胡春青、孟晓霞这样的返乡创业人才还有很多,孙志国就是其中一位。2008年赴巴西做小商品生意的孙志国,得知家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毅然返回家乡。凭借在巴西积攒的财富与经验,2016年,孙志国在孙庄村开设了一家500平米的演出服加工厂,主营线下演出服加工。目前,工厂每天出货量1000—1500件,2019年流水达到500万元。对于工厂主营演出服加工的现状,孙志国并不满足,他下一步计划成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并拓展巴西市场。

  【同期】菏泽曹县孙庄村 村民 孙志国

  我就想做自己的品牌,做自己的产业,因为我是从巴西回来的,我也想把这个东西带到国外。首先考虑到巴西,因为我在巴西待了有8年的时间,对于那边民众对演出服需求的心态,我比较了解一点,包括桑巴舞,包括它那边每年都有狂欢节,其实这个东西对演出服需求量很大。

  【解说】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孙庄村连续6年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2019年,该村淘宝演出服饰销售额超过2亿元。

  杨飞 山东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