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数字人民币、服务型机器人……数字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你设想中的数字科技生活是什么样子?外出购物时,用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后,只需要5秒钟,一杯由机器人制作的咖啡就会做好;独居老人在家中有机器人的全程陪护…… 7月22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数交会”)在辽宁大连举行,众多数字技术前沿应用成果亮相展示。

  【解说】本届中国数交会以“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置国际合作、数字中国、数字大连等7大展区。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中记者看到,一款由机器人制作的手冲咖啡机,吸引众多观展嘉宾围观。

  【同期】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

  (现场演示)我们现在可以选一款商品,选一个热的拿铁咖啡,我们选定这个商品之后,它会出来一个收款的二维码,我们打开农行的掌银APP,然后进入数字人民币模块登录一下,然后使用扫一扫的功能来扫描这个屏幕上的收款二维码,然后确定输入一下支付密码。点击完成,现在我们的商品就已经在制作中了,大概需要半分钟左右的时间,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就可以出来了。

  【解说】数交会现场,人民银行牵头组织6大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宣传和场景化应用展示。除了自助咖啡机之外,自助贩卖机、外币兑换等其他消费场景设置,也都在帮助观众体验数字人民币的便捷和安全。

  【同期】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网络支付处资深专员 曾跃

  在大连全市范围内已经在全面的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包括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包括交通、地铁、餐饮、娱乐、电影等等,各个方面都在切入到各种生活场景,使老百姓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地体验到数字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

  【解说】作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地区,大连市目前已正式投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增至10万个,开立钱包150万个,在全国有11家试点城市,包括北京的冬奥会场景。未来,各试点银行还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进企业、进商场、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工作,真正实现成熟场景广泛覆盖、特色场景率先落地。

  【解说】在数交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一款名为“鲁班”的新型中型人形机器人正模拟人类的样子上台阶,在十个人形机器人“伙伴”和现场观众的注视下进行“才艺表演”。

  【同期】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 安子威

  未来的方向的话是进入服务场景,比方说老人的这种看护陪护,然后包括智能家居的控制,然后连接一些物业的服务,然后包括远程的这种交流和沟通。

  【解说】目前,该款机器人正作为开发载体被科研平台和高校用于研究学习,其各项性能指标、平台属性都远超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同期】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 安子威

  随着我们这个产品和技术的不断的升级,当它达到人的这种高度和能力的时候,其实它就可以承担很多的工作任务了,只不过确实因为机器人的研发和发展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只不过我们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未来的目标的话,肯定是让机器人进入人的千家万户。

  杨毅 王艺霖 大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