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高质量发展农村交通 铺好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九月下旬,四川丹棱县幸福村的石板路两旁,沉甸甸的柑橘挂满树梢。道路围绕产业布局,产业围绕道路发展。近年来,丹棱县建成产业道路200余公里,带动10万余亩晚熟桔橙、茶叶、优质李子等特色产业发展。

  【解说】2015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幸福村村民黄树成回村后,有感于家乡通村道路的通达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决定留在村里的农家乐工作,空闲时间就打理自家的柑橘园。

  【同期】四川丹棱县幸福村村民 黄树成

  以前我们每家每户到地头都是泥巴路,在2014年(至)2015年开始打造,我们这里全部2015年以后就铺完石板路。以前我们的水果要背到县城去卖,是很不好卖的,现在这个公路也修到我们村里面,背到街上不用了。现在老板(水果采购商)到我们这里来买,很多游客来到我们地里面采摘。

  【解说】道路的改造,不仅便利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2019年,幸福村启动“幸福谷人文旅游度假区”项目,大力推进“交通+产业”“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如今,幸福村的座座民房中,是一间间咖啡屋、小酒馆、民宿。

  【同期】四川丹棱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黄雷

  2019年公司进驻这个幸福古村以来,我们对原有的游步道,包括下面的沟渠进行了修复整治,使游客到古村来的游线增加,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的步道也有便捷。还有就是对老百姓的房屋,我们进行了共建共享的模式,租用其房屋进行改造,老百姓自己在里面生产生活。

  【解说】交通发展给丹棱县的万年村同样带来巨大变化。一大早,万年村的“万年市集”就热闹了起来,村民背着沉甸甸的背篓在这里进行茶叶交易,而这里的茶叶将通过市集旁的“奔康大道”卖往各地。

  【同期】游客 程淑凤

  我今天早上是亲眼目睹了,很多村民来这里进行茶叶的交易,有的村民是骑着自己的电动车还有三轮车,有的村民背着那种大筐筐,里面都是满满的茶叶,他们在这里进行买卖,场面十分热闹。我也感受到了,“奔康大道”给村民们带来的这种便利。

  【同期】四川丹棱县交通局副局长 刘永德

  我们投资1.58亿元建成“奔康大道”,贯穿了4个省定贫困村,使4个省定贫困村顺利脱贫致富。我们的整个产业大道修成以后,村民的每斤水果,至少要节约二次转运成本三角钱以上。

  【解说】今年88岁的郭有明曾是万年村的贫困户,“奔康大道”启动修建后,郭有明从“山沟沟”搬进了靠近“奔康大道”的安置房,实现“出门走好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

  【同期】四川丹棱县万年村村民 郭有明

  路修通了,好处多,来回(家)进来都方便得很。还有我们这外面,卖东西的都走我们这外面来,有时候就这外面就买到东西了。(原来)我们走路要走大半天(到县城),步行,现在路通了,(坐车)几十分钟就到了。

  【解说】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四川农村交通飞速发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新增346个乡镇和1645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于2019年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基本解决了该省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难题。

  陈选斌 四川眉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