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沈阳市民想捂紧钱袋子 外出就餐成省钱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成沈阳市民想捂紧钱袋子 外出就餐成省钱首选
2009年01月22日 11:0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投资理财趋势调查结果显示--

  六成市民想捂紧钱袋子

  居民投资理财信心严重受挫 多储蓄、少消费、少投资成为主流

  日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了一项城市居民2009年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的系列调查。其中关于2009年投资理财趋势的调查结果显示:沈阳市六成以上被调查居民表示要多储蓄并减少消费和投资。相比2007年持续高涨的信心,2008年居民投资理财信心严重受挫,这一趋势也会蔓延到2009年。

  2009年你的钱咋打理?

  六成人想多攒点儿少花点儿

  城市居民2009年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系列调查于2008年12月2日至13日进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针对包括沈阳在内10个城市3010名18-60周岁的当地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关于2009年投资理财趋势的调查结果显示,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多数人会选择捂住自己和家人的钱袋子。62.3%被调查的沈阳市民表示,2009年将会选择多储蓄、减少消费和投资的稳妥方式,居民投资理财意愿明显低落;19%的被调查者会考虑增加个人消费,认为2009年是个人消费的好时机;未来会增加个人投资理财额度或开始投资理财的人只占到总体的11.8%,比例低于上海、广州等城市,但高于北京。

  比较不同年龄段城市居民的消费预期来看,年龄越大的居民储蓄意愿越强。51-60岁居民在2009年表示会增加投资理财或消费的比例仅占10.7%,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30岁以下的年轻居民则表现出相对较高的投资理财意愿,表示2009年会开始投资理财或增加投资额度的比例达15.7%,高于本次调查总体平均水平(14%)。

  投资理财产品如何处置?

  减持、增持股票都夺冠

  目前,城市居民中投资者持有的理财产品以股票、商业保险、基金、房地产、国债为主。在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大及股市低位震荡的状况下,2009年,继续保持原有理财产品,并保持总量不变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声音。

  未来一年内,投资者计划减少的理财产品中股票居首位(减持比例为17.4%)。但由于股票未来可能的相对高收益,因此,它也是居民拟增持或新购意愿最高产品。

  而所有居民中计划增持或新购理财产品的比例相对较低(最高仅为5.8%)。另外,居民拟增持或新购意愿较高产品还有:基金、国债及商业保险。

  打算从哪儿省钱?

  外出就餐是削减首选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钱袋子只有一个补充口--工资收入,但出口却很多,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都需要花钱,要捂钱袋子,打算首先从哪儿省钱?

  总体看来,外出就餐费用是各个群体要削减的首选(15.5%的提及率),以往此方面花销较高的高收入家庭更是将其作为首要削减对象(月均收入8000以上家庭中有20.6%的人首选此项);其次是日常基本生活用品(11.2%的提及率),特别是对于月均收入6000元以下的家庭;再次,烟酒和奢侈品消费也要重点受控制(9.8%和9.2%提及率)。

  理财参谋

  如何储蓄赚的利息多?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市民储蓄意愿增强。其实,储蓄过程中也有很多理财技巧可以运用。13日,建设银行理财专家通过本报教读者三招比较实用的储蓄技巧。

  ◆阶梯储蓄应对利率调整

  以6万元为例,分别存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储蓄各2万元。1年后,将到期的2万元再存3年期,以此类推,3年后持有的存单则全部为3年期,只是到期的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阶梯存储使储蓄到期额保持等量平衡,既能应对储蓄对利率的调整,又可获取3年期存款的较高利息。

  ◆合理选择存款期限

  储蓄存款的期限太短影响利息收入,太长又影响资金灵活性。对于临时需要用钱的储户,最好采用"连月存储"方式,即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分别相差1个月。这种存储方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蓄的灵活性,储户临时需要用钱,可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存单,以减少利息损失。

  ◆巧用七天通知存款

  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6%,如果"活钱"可以选择七天通知存款或一天通知存款,可以获得比活期存款更高的利息,但提取存款需提前7天或1天通知银行,起存金额一般要求在5万元以上。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