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现金压力大 年报分红公司或仅占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显示:现金压力大 年报分红公司或仅占一成
2009年02月02日 08: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1604家上市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未分配利润合计达17788.03亿元。庞大的未分配利润额度似乎能为投资者带来“红包”,但投资者能达成“不要红股要现金”的意愿并非易事,2008年报能推出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或不到一成。

  作为打响年报披露第一枪的中兵光电,2008年经过资产重组后实现每股收益0.75元,但公司在年报里没有推出管理层格外重视的现金分红方案(只是每10股转增10股)。其实,公司年报财务指标已经很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每股经营现金流量-0.86元,现金量明显不足。公司董秘赵晗也对本报记者坦陈,项目建设以及下一步新业务开展都需要现金,并且公司还有再融资需求。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是中兵光电的尴尬所在。

  从排名上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08年前三季度未分配利均超过800亿元,另有中国人寿、宝钢股份、中国神华等18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超过了百亿元。可惜的是,这些大型公司或者不分红,或者每股分红的力度很小,并不是现金分红的主力。这形成一个怪圈:拥有庞大的未分配利润却不能进行现金分红。细心的投资心知肚明,上市公司决定现金分红的条件,不仅仅是拥有一定的未分配利润,更重要的是公司是否具有充足的现金流和公积金。

  我们再对照另一家已推出分红方案的公司——永新股份,“每10股派息2.50元”,这是永新股份自2004年上市以来,连续五年现金分红,同时也是连续五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据披露,由于公司库存减少、货款回笼较好、缩短营业周期,2008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达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09%。

  很明显,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又有充足的现金,年终发个“红包”犒劳一下投资者也是情理之中;相反,那些表面业绩光鲜,但存量现金很少的公司只能给投资者遗憾了。

  从历史上看,2005年至2007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分别达621家、698家、779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48%、50%,现金分红总金额分别为729亿元、1163亿元、2757亿元,现金分红规模逐年增加。尽管如此,A股分红力度仍不能和国际成熟市场同日而语。2007年A股派现总额2757亿元,占2007年净利润9483亿元的29%;英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上市公司这一比例约40%至50%。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受到很大冲击,这更让上市公司2008年的现金分红充斥着更多不确定性。从业绩持续增长、年度持续分红以及目前每股现金流量的充足情况综合分析,笔者预计,2008年报能推出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或不到一成。

  数据显示,我国A股市场最近4年都进行了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有396家,其中40%保持了每年分红逐年增加的态势(比如张裕A自2000年以来年年均有高分红,且分红逐年增加)。而截至2008年三季末,这些具有分红传统的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值的只存283家,其中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超过0.3元的有186家。如果再剔除业绩较差的公司,基本每股收益超过0.3元的分红潜力股只有117家。当然,2008年报还会有个别实施现金分红的新兵加入,但真正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总数也只是百余家而已。百余家和2007年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相比缩减八成以上;而这百余家有可能现金分红的公司占全部A股公司家数的比例不足一成。

  业内人士针对市场关心的分红问题还表示,“分红新规”应辩证看待,尽管能督导符合条件的部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但对那些没有再融资要求或只是定向发行的上市公司不具备约束力;另外,现金分红政策贵在落实,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责任意识的同时,还要做到分红量力而行,分红数额客观实在。长此以往,A股就会扭转长期以来分红率偏低的现状,从而在上市公司中形成良性分红潮,进而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记者 赵学毅)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