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消费令外媒吃惊 使西方国家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春节消费令外媒吃惊 使西方国家受益
2009年02月01日 16:2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欧美国家圣诞购物季的惨淡景象大相径庭,中国2009年农历春节的消费仍然十分红火,为寒冬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一丝暖意。英国《卫报》1月29日发表评论说,当西方人还在估算这场金融危机何时会结束时,中国人已经用热闹的迎新春景象来告诉外面的世界,中国还在向前发展。而国内专家也表示,中国庞大的消费能力不仅拉动国内经济发展,同时也使西方国家受益。

  英媒感叹中国消费信心

  中国商务部1月31日发布的监测显示,牛年春节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另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北京市100家企业2364家店铺的抽样调查显示,春节假期7天,百货、超市、餐饮三个业态百家企业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多卖了1.5亿元人民币。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个电信运营商估算,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的春节假期,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有望超过180亿条,创历史新高。

  英国《卫报》1月29日发表该报专栏作者迈克尔•杰拉齐的文章说,西方从中国人农历春节的喜庆生活中看到,虽然金融危机仍然存在,但中国的和谐气氛却在增强。这篇名为“中国和谐契机”的评论说,当西方人还在估算这场金融危机何时会结束时,中国人已经用热闹的迎新春景象来告诉外面的世界,中国还在向前发展。尽管外界预期中国今年经济增幅将大为放缓,但在中国各大城市的消费市场,你仍可以看到令人吃惊的购买力和西方难见的消费信心。评论认为从中国人庆祝春节的氛围当中,西方人可以感受到中国积极的发展力量,显然这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

  日媒欣喜中国春节旅游

  据上海出入境边检部门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1月25日-31日),从浦东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共28万人次。自上海口岸前往日本的游客近1.4万人次。日本各家电视台纷纷推出专题,介绍中国人来日本旅游的旺盛势头,并感叹中国人大方的消费意愿。1月24日,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日本观光旅游地是北海道。到北海道吃大螃蟹、滑雪成为中国人的旅游热线,春节期间的各种旅行团基本满员。《冲绳时报》则报道说,预计春节期间,将有1500名中国人到冲绳旅游。日本《聚焦上海》网站报道称,虽然金融危机严重,但中国人海外旅行热潮高涨,春节期间上海浦东机场一天内最多有1.2万人前往海外。

  日本国土交通省在春节期间更举行“欢迎光临日本周”活动,促进中国游客消费。在金融危机及日元大幅升值下,去年12月访日的中国游客不跌反升,且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每名中国游客每次在日本的消费为20万日元,个人购物最高金额更高达330万日元,居各国之首。

  中国发展让欧美受益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1月26日报道,中国民众要过一个节俭的牛年春节。报道称,现在人们普遍感觉赚钱不容易,所以选购商品更加挑剔细节,如食品质量和价格,想让客户多掏一分钱都不容易。法国《论坛报》也援引上海一名企业高管的话说,去年订年夜饭她花了1500欧元,今年只花了250欧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1月3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春节的悲观报道多少有些酸溜溜的意思,“我们常说有人望文生义,西方一些人连‘望文’都没有,他们并不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比如,有人看到返乡民工增多,但没有看到,这些回乡的人实际给当地带回去大笔财富,这有利于平衡地区消费。”丁一凡强调,“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很大作用。单看运输和交通行业,这么多人出行,将会带来十分可观的利润。此外,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春节期间的消费都是全年收入中最为重要的一块。旅游行业也是如此,今年春节旅游甚至有比往年更好的趋势,因为价格出现了下降。”

  丁一凡还表示,尽管中国消费的增加并不会弥补世界整体消费的低迷,使经济大形势发生根本扭转,但西方国家必须承认,它们确实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现在欧美市场都很萧条,物价下降,这些都刺激了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对于这一点,看看签证的发放情况就一目了然了,我的很多朋友今年春节都拿到签证去美国度假,可以说中国人已成了当地商人重要的发财源泉。”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