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投资基金有望开展试点 相关方案已征求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开展试点 相关方案已征求意见
2009年01月06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权威人士日前透露,期货投资基金业务有望开展试点,形式上将通过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交易顾问业务(下称“CTA业务”)。目前,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已开始征求意见。

  作为创新业务,CTA业务将按照“有限试点、控制规模、严控风险、严格监督、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推进。这意味着,在证券投资基金诞生10余年后,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工作将有新突破。

  CTA业务,又称商品期货投资基金。根据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CTA业务是由期货公司专门成立全资或控股的CTA公司或交易顾问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期货市场资产管理服务,不负责资金募集,只负责委托资金在期货市场运用;投资范围仅限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及相关的国内现货商品交易。

  CTA业务主要涉及投资者(委托人)、交易顾问公司(管理人)和期货公司三类主体。

  根据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为防范风险,CTA业务将与期货公司经纪业务严格隔离。CTA公司在符合条件的试点期货公司中产生,并由期货公司全资设立或控股。

  CTA公司的成立条件包括,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人民币,具备可行的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业务发展计划等;试点期货公司应满足近3-5年持续稳健经营,风险控制能力强,且近3-5年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故等条件。

  权威人士指出,尽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没有关于期货交易顾问业务的直接规定,但规定期货公司可从事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因此,CTA业务试点在法律上并不存在障碍,监管部门还将制定《CTA试点公司管理办法》。

  在美英等国成熟期货市场,商品交易顾问是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的重要方式。近些年来,CTA在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大豆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十分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一旦推出,将大大改善我国期市投资者结构,对发挥期市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增强期市广度和深度具有积极意义。(记者 李中秋)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