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不足遭处罚 人保健康获16.2亿紧急注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偿付能力不足遭处罚 人保健康获16.2亿紧急注资
2009年01月14日 10: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保险公司人士获悉,因连续四个季度偿付能力不足,人保健康已被保监会责令暂停了北京、上海、江苏等五个省市万能险新业务。为达到保监会对偿付能力的要求,人保健康将近期注资20亿,目前已有16.2亿到账。

  偿付能力不足遭处罚

  据记者了解,去年在银保业务上做得风生水起的四五家寿险公司,去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不过关(低于100%),个别公司甚至偿付能力低于10%。人保健康因连续四个季度偿付能力不足遭到了保监会处罚。数据显示,2008年3季度末,人保健康的实际资本为-4.76亿元,最低资本为8.897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甚至为-53.49%。

  目前,人保健康已被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暂停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深圳5省(市)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同时不允许向公司高管发放2008年度奖励性薪酬。

  “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出问题,主要因为去年年初在银保渠道发售的一款万能险产品。”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每增加100亿元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大概需要占用约3.6亿元资本金。再加上去年资本市场恶化,保险公司本身在投资收益上也大幅缩水。

  事实上,由于健康险业务对赔付资金准备要求较高,专业健康险公司一般不适合销售大量投资型保险产品。记者翻阅数据发现,在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人保健康的保费规模分别为5365万、8.8亿和26亿元。2008年,人保健康每月保费均大幅度增长,从去年1月份的8亿飙升到前11个月的136亿。

  大股东紧急注资16.2亿

  由于保监会要求在2008年12月31日前,人保健康偿付能力必须达标,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处罚。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已批准了人保健康20亿元的注资方案,其中大股东人保集团注入的16.2亿已经到账,其余3.8亿由其他股东首都机场、新华闻、广西新长江高速公路注入。

  “人保健康的注资还在走程序,还需要进一步完成验资、保监会备案、修改公司章程。”人保健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已经达到了保监会的要求”。不过,在这轮注资中,人保健康外资股东德国DKV健康保险没有参与,这意味着其在人保健康的股权将被稀释。据人保健康相关人士透露,DKV健康保险拒绝增资,是因为不满人保健康注重资金型业务的经营模式,同时自身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按照此前行业惯例,预计人保健康注资完成后会向保监会申请复业。

  目前我国有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分别为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瑞福德健康。其中,人保健康在健康险市场上份额达到了九成以上。

  名词解释

  偿付能力不足 反映保险公司某一时点资本是否充足的金融监管指标,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资不抵债,也不意味着保险公司会破产。偿付能力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某些保险公司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未及时补充资本、业务发展较快等因素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现象。

  -观察

  健康险盈利模式受困

  除了专业健康险公司,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同样也可以经营健康险业务。“寿险公司通常是牺牲健康险业务的利润来捆绑销售寿险产品。与寿险公司相比,专业健康险公司在价格上很难有优势。”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可能同样的重疾险产品,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价格要比寿险的高上几十元、一百元。而健康险均单保费金额较低,也“逼迫”人保健康采取发售投资型产品方式来扩大规模。

  同时,国内医疗费用的大幅增长、来自医疗机构不可控制的费用风险仍然是目前整个商业健康保险不得不面对的现状。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此前表示,今年鼓励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据记者了解,人保健康可能会借助人保集团旗下的中诚信托来参股医疗机构,实现利益上的捆绑。(记者殷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