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被调查董事仍正常上班 母公司很"愤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泰富被调查董事仍正常上班 母公司很"愤怒"
2009年01月06日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元旦假期尚未过完,中信泰富就传出17名董事被香港证监会调查的消息。1月5日,中信泰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调查的17名董事仍然照常工作。

  中信泰富或涉嫌内幕交易

  1月2日,中信泰富(00267.HK)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确认对公司展开正式调查,当中涉及17名董事。包括董事会主席荣智健、其长子荣明杰及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以及7位执行董事和7位非执行董事。公告同时表示,香港证监会并没有针对现阶段的调查作进一步的评论。

  1月5日,中信泰富相关人士向本报表示,这被调查的17名董事均在正常工作并接受香港证监会的调查。

  香港证监会对以荣智健为首的中信泰富进行调查,源于在购买澳元衍生品中的巨额亏损,有关人士怀疑其中存在内幕交易。

  有分析认为,荣智健等17人被香港证监会调查,或许与公司延迟公布巨亏消息并存在内幕交易有关。去年9月7日,中信泰富董事会就获悉期权交易亏损,却一直到10月20日才公布该消息。在此期间,中信泰富股票的成交量却离奇地大幅增加。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10月22日也公布,将调查中信泰富外汇巨亏事件,港交所还透露接到10多宗涉及中信泰富的投诉。

  中信泰富相关人士向记者承认,如果从整个故事的脉络来讲的话,其实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是从去年10月22日开始,现在才公布调查名单,是因为按照相关规定做信息公开,对市场有一个交代。

  由于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着一个铁矿,中信泰富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了对冲外汇波动风险,从前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中信泰富在这次外汇衍生品交易中损失达到155亿港元。

  母公司中信集团很“愤怒”

  在数名中信泰富高管引咎辞职之后,有传言称身为董事会主席的荣智健也提出辞职。有港媒报道称,其母公司中信集团对巨亏事件十分愤怒,决心整顿其管理层。市场上再次传出荣智健可能离任董事会主席的传言。

  中信泰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荣智健是股东选出的董事会主席,是不会因为一些事情而辞职的,至于中信集团很愤怒,你说,你亏欠了,你的领导会不愤怒吗?

  去年12月24日公告显示,通过可换股债券的方式,中信集团承担若干杠杆式外汇合约的非常重大出售事项,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中信泰富的大股东,持有中信泰富已发行股本约57.56%股权。

  中信集团认购可换股债券完成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一致行动人士亦持有中信泰富已发行股本约70.46%股权。

  公告显示,根据该目标澳元兑美元汇率计算,约务更替合约的视同公平价定值亏损约为港币91亿 5500万元。中信集团公司已向中信泰富支付约港币24亿7000万元,即中信集团公司认购14.53亿股股份应付款项(即港币116亿2500万元)与中信泰富就约务更替应付中信集团公司款项(即约港币91亿5500元)对销后的应付净额。(记者 闫 妮)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