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这样“暗算”美国人 高科技混搭冷战旧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克格勃这样“暗算”美国人 高科技混搭冷战旧招

2010年06月30日 14:2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物交换把情报放在特制笔内交换情报
隐形墨水隐形墨水以及无线电等高科技也在使用之列
擦身而过利用街头上擦身而过的机会交换情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隐身墨水、加密无线电信号、无线网络技术、假身份、走私现金、隐藏摄像头……美国司法部门起诉资料中揭露的间谍手段犹如一部有关冷战谍战的惊悚小说。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被逮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不仅使用高科技手段获取情报,还沿用了大量冷战时期的传统间谍手法。□本版文字 真水(除署名外)

  “你被送到美国去执行长期任务。你的教育背景,银行账户,汽车还有房子等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那就是去打入美国政策决策圈搜集情报,然后把它们送回(莫斯科)总部。”

  ——“莫菲夫妇”从莫斯科总部收到的“任务指令”,然而却被FBI截获并解译

  ●假扮夫妻成对活动

  被捕的10名间谍中,不少人伪装成普通夫妇成双成对地活动,他们带着孩子在美国买房落户,低调地生活在弗吉尼亚州、新泽西州、马塞诸塞州的乡村地区。这些人通过接触美国政府官员、为政党提供资金的金融家获取情报。其中至少有4人持死亡的加拿大人护照“潜伏”在美国。

  ●用网络“隔空”接头

  今年1月,其中一名被告“安娜·柴普曼”坐在曼哈顿的咖啡厅里与一名俄罗斯官员接头,该官员并没有与她面对面交谈,而是隐匿在附近接头的货车中通过联无线网络沟通。

  两个月后,两人又以相似方法接头,柴普曼在书店,接头人拿着公文包在书店外与她联系。

  ●以搭讪的方式接头

  间谍接头总免不了使用暗号,俄罗斯间谍的接头方法则是搭讪陌生人时常用的“装熟人”手段。据起诉书揭露,他们曾经使用过这样的暗号:“打扰一下,我们去年夏天不是在加利福尼亚见过面?”答曰:“不,我记得我们在汉普顿见的面。”

  ●高科技“潜伏”手段

  FBI指出,这伙俄罗斯间谍善于使用复杂的高科技手段获取情报。在纽约活动的间谍曾用加密的私人计算机网络与搭档联络;在纽泽西和波士顿的“潜伏者”则使用一种名为steganography的间谍手段,把情报植入公开的图像中传递出去;在西雅图的间谍则把无线电报或数字电码作为联系工具。

  ●冷战经典间谍手段

  除了高科技手段外,这帮俄罗斯007还沿用了冷战时期的经典招数接头。比如交换情报常用的“brush pass”手法,即利用擦肩而过时进行的瞬间交换,他们曾在火车站大厅的楼梯上交换情报;比如“dead drops”手法,即使用秘密投放点来交换情报,比如,情报员可将情报置于某秘密地点,然后在某根电线杆上画个记号,表明情报已安全投放,负责和他联系的情报官员在取得情报后,会把钱放在某个dead drop,然后也在某根电线杆上画个记号,表明钱已到手,一切正常。

  间谍遭捕 邻居震惊

  被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中,大部分人住在乡镇地区,他们有孩子、在当地买房子、从事平凡的工作,与邻居关系非常融洽。其中一名住在郊区蒙特克莱尔的间谍上周日晚上被捕后,邻居纷纷向记者表达他们的震惊。有人表示,他们十分融入当地的乡村生活,还经常向邻居请教两个女儿上学的问题。有人甚至不相信他们是间谍,15岁的女孩杰西说:“(他们)不可能是间谍,她是个好园丁!”

  唐纳德·希斯福尔德和特雷西·弗莱是另一对被捕的夫妇,他们在马塞诸塞州的剑桥住宅区落网,邻居是几名哈佛教授和学生。他们表示弗莱是“十分有礼、和蔼”的妇人,带着两个十几岁的儿子,难以相信他们是间谍。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