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日本以战养战政策的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战时期日本以战养战政策的形成

2010年06月30日 14:4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战时期日本以战养战政策的形成

  所谓“以战养战”即利用战争掠夺到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供应其侵略战争的需要,来继续扩大战争。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整整10年的时间,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抗日斗争,使日军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这打破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侵略计划,既牵制了日本的北进,又拖住了它的南进,完全打乱了其在太平洋地区扩张称霸的整体战略部署。

  日本原本想通过战争的掠夺,来弥补自身资源的不足,其结果反而增加了困难,战争“将它原有的东西也消耗掉”了。据统计,自1937年7月发动全面侵华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不到4年半的时间,日军就耗费军费达37758亿日元,折成战前(1934—1936年)币值合计为24481亿日元,相当于甲午战争以后5次大规模对外侵略战争(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出兵西伯利亚和侵占我国东北)总支出的4.4倍。

  随着战线延伸,日本国内劳动力和资源严重不足。为此,日本政府全面提出了“以战养战”的政策。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其主要目的也是夺取美、英、荷等国在太平洋上的利益。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使日本面临在亚洲及太平洋战场同时作战的局面,而这样需要更多的兵源来充当“炮灰”。当时日本国内城市和乡村由于成年男子都被征召当兵,几乎很少能有可充任劳动力的男丁。

  面对劳动力严重匮乏的局面,要从正常的渠道获得大量的劳动力已经不可能了。为此,日本当局便试图通过国内的“义勇奉公”动员国内劳动力从事军工生产,另一方面,则采取了“以战养战”的政策,利用占领地俘获的劳工及其俘虏的战俘使其从事各种劳役。

  可见,“以战养战”政策是二战期间日本用以维系和扩大战争的基本政策之一。而驱使占领区的人民强制就劳和充分利用战争中获得的大量俘虏以补充劳动力的不足就成了日本用以维系和扩大战争的必然途径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