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分道“羊飙” 政策扶持怎奈精品难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动漫分道“羊飙” 政策扶持怎奈精品难见

2010年06月30日 17:18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政策扶持 怎奈精品难见 设立千万奖金 无奈僧多粥少

  国产动漫 分道“羊飙”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09年度少儿精品发展专项资金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结果,185个项目共计获得2127万元奖励资金。2127万,这一可观的数字是国家下决心对于动漫产业进行大力扶持的最有力证据。

  除此以外,在中国,围绕原创动画设立的各种奖项层出不穷,据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曹小卉介绍,中国如今平均一周就有一个动漫节,各种奖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全世界“最贵羊”

  如此诞生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一部老少咸宜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始陆续在央视少儿频道、北京卡酷、上海炫动卡通、湖南金鹰卡通、深圳宝宝动画剧场等全国近50家电视台热播,曾创下17.3%的最高收视率。

  但其监制卢永强直到2007年的上海动漫节才意识到“喜羊羊”真的火了,动漫节上,数不清的小朋友将几个人偶演员团团围住要签名。

  “喜羊羊”不仅火了,甚至被扣上了一夜暴富的帽子,卢永强在接受独家深读记者采访时强调:“喜羊羊的走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构思到赢利我们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

  “喜羊羊”的创作是从2003年底开始的,那时以卢永强为核心的团队只有一个大体方向:人物矛盾简单、不说教、有喜剧效果,并且小孩不陌生。卢永强听取了一些香港朋友的建议,选取动物做题材,并最终淘汰了蚂蚁跟大象、老虎跟兔子、黑熊跟蜜蜂等提案,选中了羊和狼的故事架构。

  当时的动画总监、也是喜羊羊形象的创作者黄伟明告诉独家深读记者:“灰太狼的形象就是根据我的形象设计的,不仅如此,在狼夫妻的名字没定下来之前,这两个人物的名字分别由我和我女朋友的英文名来代替,想想还挺可爱。”

  三个月后,五集剧本横空出世,并得到了公司和电视台的认可,于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形象设计和动画制作、后期配音等团队同步启动,卢永强则与电视台签下了每年提供208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协议,对于一支年轻队伍来说,压力真的很大。

  2004年到2005年,零收入,并且公司几乎投入了全部人力伺候“喜羊羊”。

  “那时候,所有的人白天都窝在公司,吃饭都是集体外卖,晚上经常加班到十二点集体下班,吓得警卫问我,公司是干嘛的,怎么都是半夜三更才下班。”卢永强回忆起这段过去时微微一笑,还是慢条斯理,“但很多人都坚持留下来了,我很感激。”

  直到2006年,随着“喜羊羊”电视动画的热播,很多公司找到了卢永强希望合作开发衍生品,卢永强终于开始看到回头钱了,他说:“靠播出动画片是无法收回成本的,有些电视台给几十块钱一集,有些甚至还得倒贴钱,想挣钱,必须得开发衍生品。”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整个成本投入大概2000万左右,从起初的赔本赚吆喝,到现在的身价10亿,卢永强一手打造了一只全世界最贵的羊,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这对动画冤家开始全力进军港台和国外市场了。

  卢永强告诉记者:“我希望在播到1000集的时候,可以建一个主题乐园——‘喜羊羊游乐园’,集卡通人偶舞台表演、巡游、摊位游戏、电动游乐设备、亲子乐园、产品销售于一体。”不知这个“中国式迪斯尼”乐园离卢永强的想象还有多远。

  下一只“领头羊”

  将会是谁

  从2005年喜羊羊开播时,“喜羊羊”就荣升为中国动画之骄子,但五年过去了,中国动画行业还是只有“喜羊羊”,跳独舞的局面未免有些无奈和无聊。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曹小卉说:“‘喜羊羊’独大的局面按理说早就该结束了,这样才符合艺术发展规律,有竞争才有进步,有更多的榜样才有更多的追随者。”

  独立动画人王波是闪客时代“四大闪客”之一,他对这一点深表同意,他从事动画创作有五年了,在他的脑子里,中国动画每年的片子不少,但被人知道的不多,更别提精品之间的竞争了,他说:“‘喜羊羊’确实挺好看,但也不至于都五年了,还一个劲儿地播啊,就是没竞争,中国的动画行业根本谈不上竞争。”

  据了解,国家每年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看上去很大,但几千万的奖金分摊到每一个动画公司的手里最多也就二三十万,按照央视少儿频道动画片分级标准算,C级动画片每分钟都要一万元的成本计算,那么,这些奖金只够每个公司做一集且级别还不高。

  对此,曹小卉建议:“国家应该鼓励动漫产业壮大,但应该把有限的奖金投入到精品动画的扶持上,这样每年至少有三四部好的动画片出现,这对中国的动画行业带动是很大的,比现在把钱零散地分给小公司要有效果。”

  黄伟明在“喜羊羊“如日中天之日选择了离开,自立门户创造了一个新动画《开心宝贝》,他告诉记者:“一个创作者的乐趣就在于不断创新,喜羊羊留给我创新的空间没有了,所以我离开了,并创造了《开心宝贝》,下半年就要在全国四十多家电视台播放了。”

  黄伟明毫不掩饰自己的信心,现在他已经为《开心宝贝》投入了几百万,他说:“我们预备要投资几千万做这个产品,我相信它会发展得很好。”

  打造出“本土羊” 才是正道

  “从一个行业的高度分析,好的动画不能仅仅靠钱来衡量,一些纯粹的艺术动画对整个行业的带动是很大的。”曹小卉说:“一个好的动画当然最好能挣钱,得到市场的认可,但它的内容和制作品质必须有保证,否则便失去了发展动力。”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也不是从市场出发的结果,黄伟明告诉记者:“当年我们创作‘喜羊羊’的时候并没有过度考虑后期经营,只是想做一个好的作品,所以才能得到市场认可,并且老少咸宜。”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国外动画巨头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变形金刚》《机器猫》《魔神英雄坛》等作品深入人心,中国的动画公司也一度成为了国外产品的外包公司,因此也培养了一批崇尚国外风格的动画人才,曹小卉说:“人们都以为像日本了、像美国了就是跟国际接轨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家有的是钱,技术也高超,干嘛看你的,人家看的就是东方美术,中国动画。”

  其实中国动画并不是没有基础的,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就创作了一系列享誉国际的具有强烈中国风格的动画片,比如《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宝莲灯》《三个和尚》《神笔马良》等,这些都是基础,但几乎已经被现代动画行业从业者抛在脑后了。

  曹小卉有一年参加法国昂西动画电影节,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动画电影节专门为韩国动画片举办了一场“首尔之夜”,曹小卉问组委会里面的一位老太太:“你们为什么不举办一个‘北京之夜’呢?”老太太瞪大了眼睛说:“不是我们不想办,是你们好多年没送来像样的片子了。”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什么才是像样的中国动画?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必须要有中国特色,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那些老艺术家就是我们的根。”曹小卉告诉记者,“当然我也不是鼓励越土越好,但中国元素不能丢,中国文化不能丢。”

  网络著名动画《功夫兔》的制作者李智勇说:“现在国外的动画都开始走向瓶颈了,你生长在中国,接受中国的文化熏陶,想做出优秀的充满国外元素的作品,根本不可能。”

  见习记者 任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