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博物馆场景总设计师:3D舞台剧有局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运博物馆场景总设计师:3D舞台剧有局限

2010年07月01日 11:2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D舞台剧有局限

  3D电影越来越火,舞台剧也搭上了3D这班车。 3D舞台剧《阿拉丁神灯》、《爱丽丝漫游仙境》颇受欢迎。但北京鸟巢奥运博物馆场景总设计师于海勃6月25日在大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3D技术在舞台上的运用要比电影更受局限。

  不是所有舞台剧都能用3D

  于海勃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毕业后前往英国得兹大学戏剧系、伦敦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舞美系深造,获艺术硕士学位。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他往返于中国、英国、美国从事舞台美术创作。

  于海勃认为,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应当关注新材料与新技术。 《阿凡达》、《爱丽丝漫游仙境》等3D电影深受观众喜爱,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导演开拍3D电影。 3D技术的确能给观众带来非同寻常的审美体验。如果不是因为3D技术的成本高,其在电影领域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但在舞台剧中应用3D技术则受剧情等客观条件限制。在舞台上讲故事,有虚有实,虚的部分则可以运用3D技术。比如:英国3D舞台剧《阿拉丁神灯》、捷克3D舞台剧《爱丽丝漫游仙境》都是神话故事,这些故事就有足够的空间运用3D技术。那么,呈现在舞台上的3D效果是如何形成的呢?于海勃如此揭秘:“运用3D技术要求舞台上必须有黑色空间,在黑色幕布前必须要有透明的膜或镜子。具备了这些条件,3D技术才有用武之地。 ”

  一些话剧舞台上缺乏生活质感

  舞台美术设计就是把二维文字转变为三维空间。于海勃认为,在这个转化过程中,设计者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力,但不能丢掉生活质感。于海勃介绍说:“我看过的一些戏剧,无论是《雷雨》这样的经典话剧,还是一些实验性的小剧场戏剧,都忽略了一些应有的生活细节。比如:一张日常用的桌子上,除了摆放着花瓶,什么也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是这样吗?我在国内外几部戏剧中做的设计看起来舞台很满,但充满了生活的细节,观众很容易入戏。不过,写实不等于没有创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白鹿原》的舞美设计就是写实的,很壮观,并且富有创意。 ”

  莫将传统戏的舞台填满

  当然,并非所有戏剧都适合写实的舞美设计风格,中国传统戏剧就不太适合这一风格。对于一些戏曲剧目把舞台完全变为写实的空间,于海勃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他这样说:“写意性、虚拟性是中国戏曲的主要特色,其舞美设计就适合写意空灵的风格。京剧传统戏中,演员们在一块布满精美刺绣的背景幕布前唱念做打舞,我觉得挺美的!尽管舞台上只有一桌二椅,但我觉得就应该是那样的。我看到一些传统戏的舞台被设计得杂乱无章、面目全非,感觉很别扭。昆曲《牡丹亭》有很多版本,其中有一个版本把真的假山石搬上了舞台,还在舞台上做了一个池塘,水中养了几条鱼,水面上放了一对鸳鸯。这完全破坏了中国戏曲的写意美,这还是《牡丹亭》吗?但这并不等于中国戏曲的舞美设计不能创新。获得了第二届世界舞台美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越剧《陆游与唐琬》,既传统又富有新意,舞台背景相当简约,是一幅幅灵动的黑白水墨画,而幕前的京剧服饰依然色彩浓重绚丽,二者相映生辉,美不胜收。 ”

  大制作不是衡量艺术质量的标准

  美国托尼奖堪称美国舞台剧的奥斯卡,于海勃说:“我注意到,上周刚刚公布的2010年美国托尼奖最佳舞美设计获奖作品《美国白痴》,以及提名作品《费拉》、《笼子》,并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视觉震撼,那些设计甚至看起来很传统,缺乏新意。但这几部作品的舞美设计与剧情,与剧目的整体风格高度融合。这给了我一个启示,求新求变无可厚非,但盲目追求所谓非同凡响的设计、形式大于内容的设计,就会使舞美设计游离于戏剧之外,这样一来,既不符合编导意图,也不会赢得观众的喝彩。 ”

  对于近年来一哄而上采用诸多高科技手段的舞台大制作,于海勃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于海勃告诉记者,他曾花费成百上千万为一些戏剧进行舞美设计制作,也曾花30元就完成了一个小剧场戏剧的舞美制作。就在几周前,他在美国为一个小剧场话剧做舞美设计,仅仅花费了100美元。于海勃强调,一部戏剧花多少钱进行舞美设计制作并不重要,关键要看艺术创意怎么样。大制作就一定能赢得观众吗?于海勃的回答是否定的。其实,无论如何设计,都离不开声光水电、推拉升降转等手段。但技术是有限的,想象力却是无限的。

  □本报记者/王臻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