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集中智慧编制新闻出版"十二五"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柳斌杰:集中智慧编制新闻出版"十二五"规划

2010年07月0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至30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务虚会。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了重要讲话。柳斌杰指出,切实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不仅对于巩固我们新闻出版业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实现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目标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次务虚会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和数据测算,开得很成功,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智慧,实现民主决策。经过一天多的讨论,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探讨任务、确定目标,提出了不少具有战略性、长远性、前瞻性的问题和建议,这对于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的、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至关重要。

  在务虚会上,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以及9个业务司局和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形势与判断、机遇与挑战、主题与主线、重点与关键、任务与目标、政策与措施等“十二五”规划编制的6个重大问题,作了重点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首先要分析新形势。他说,从大的方面来看,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首次将文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作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了出来,并将促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置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方面进行了部署。今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提出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领域,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也是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需要。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也把文化产业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不仅为我们新闻出版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新闻出版业今后实施战略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从本行业来讲,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行业的努力,我们在精品生产、改革发展、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有些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总体来看,产业实力越来越大,发展潜力越来越大,社会需求越来越旺,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政策环境越来越好。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国际范围内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仍在持续,新闻出版的生产能力与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仍然不到位,新闻出版精品力作仍然较少、影响力不够,新技术、新媒体升级换代过程中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产业实力、企业规模还不够大,公共服务能力还比较弱,新闻出版复合型人才还比较缺乏。要抓住发展机遇,正视这些问题和困难,想方设法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思路。

  柳斌杰强调,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要研究新问题。他指出,要重点深化研究以下八方面问题:一是重点产品问题,这是产业做大的根本,要多生产代表中华民族永久记忆的精品力作;二是公共服务问题,这是出版工作的根本所在,要多生产公共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学术发布平台的问题,切实解决学术论文发表中存在的各类突出矛盾;四是创新的动力问题,要不断加大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形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五是技术攻坚的问题,要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六是社会力量参与出版的问题,要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统筹规划,鼓励支持民营以及其他行业生产力有序参与出版;七是物流的问题,新闻出版行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物流,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物流体系;八是“走出去”的体系问题。

  柳斌杰指出,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明确新任务。他重点强调了九大任务。一是生产精品力作;二是提高整体传播能力;三是把印刷业作为低碳、绿色、环保改造的重点;四是发展规范数字出版;五是加强版权体系建设,促进著作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六是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七是在融入国际市场上下工夫;八是支持基地和产业带建设,真正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产业园区集中;九是强化大型集团建设,打造真正有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骨干企业。

  柳斌杰强调,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要确定新目标。他指出,确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标体系,主要参照两方面因素,一是“十一五”末新闻出版业完成的情况,二是建设新闻出版强国提出的目标。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要实事求是地确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标体系,确保既切实可行,又需经过努力才能实现。同时,“十二五”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确定,既要注意研究财税政策,又要注意研究投资规模;既要注意研究法律法规,又要注意研究发展环境。总之,要保证指标体系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新闻出版业发展态势与趋势。

  总署机关各司局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务虚会。

    记者:冯文礼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