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因何成“烧钱”买卖 一半作品难播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电视剧因何成“烧钱”买卖 一半作品难播出

2010年07月01日 15: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国产电视剧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投入到电视剧上的资金有50亿元,但它创造的产值不到17亿元。这样的营销格局已经维持3年。中国目前有从事电视剧制作的机构近2500家,真正盈利的只有10多家。

  不管这份数据是否权威,但国产电视剧量多质劣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大宅门》、《士兵突击》、《金婚》等剧创造了中国电视剧的辉煌;另一方面,中国每年近1.3万集的电视剧生产量,真正能播出的只有一半。

  趋同与跟风 让大市场变成“独木桥”

  电视剧是富有创造力的一个行业,几乎每部戏都是不可复制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荧屏上能看到的电视剧似乎总是那么几部。《我的团长我的团》大火时,4家卫视白天黑夜抢播该剧。今年,又有4家卫视联合买断《新三国》的首播权,打开荧屏尽“三国”。这与每年一万多集电视剧的产出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南京电视台电视剧购销部张敏告诉笔者,一方面,只有3%的电视剧能在全国30个频道播出,而80%的电视剧大多数观众看不到。另一方面,为规避风险,电视台喜欢抢一些大制作、明星多、话题多的电视剧,常常跟风购片或者组团购片。这种“购片趋同”常常会使一些质量不错但缺乏话题的电视剧遭遇错杀。

  只有大制作,才有关注度。于是投资商们纷纷往大里做,新《三国》投资1.5亿元,新《西游记》投资1.3亿元,新《红楼梦》1.18亿元,新《水浒》投资也超过了一亿元……与此同时,电视剧的制作费用也比以前翻番。制作人朱质颖电话里告诉笔者,过去每集制作价格30万元顶天了,现在的价码是每集60万元。而制片人陈小杭对此更是表现出无奈:大家都在抢导演、抢编剧、抢演员,导致制作成本飙升,现在演员的片酬,已经占到总成本的69%以上,一部片子,要赚钱实在太难了!

  江苏省广电总台节目采购部主任石卫平认同这种观点。她说,两级分化的结果让电视剧这个本来很大的市场窄化成了独木桥,不仅堵住更多电视剧走入荧屏,而同类电视剧竞争更加残酷。

  题材跟风是电视剧产业中另一症结所在。从古装剧、刑警剧、谍战剧、苦情剧到伦理剧、穿越剧,常常是什么火拍什么,但电视剧生产常常有一个周期性,片子出来时,收视热点已经转移了。南京一位民营公司的制片人感慨道:工厂倒闭了还剩下厂房、设备,电视剧瞎了,就像一滴水掉进大海,连个声响都听不到,上千万元投资换来的,只有那几盘卖不出去的废胶片。

  风险大产出低 影视公司为何仍趋之若鹜

  对影视业的盈亏,江苏中天龙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总隆晓辉算了这么一笔账:一个中等规模的影视公司一般要养10多个人,起码租10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成本在100多万元。如果一年拍2部戏,投资在1500万元左右,以20%利润计算,毛利300万元,扣去成本,利润也就100多万元。只要一部戏亏本,可能倒过来要亏100万元。一部戏亏了,接下来所有戏可能都要为这部戏买单。

  隆晓辉把电视剧制作称为“热闹却不好玩的行业”。他透露:在电视剧这个行当,全国真正能保证盈利的公司不会超过20家。

  风险那么大,为何还有那么多影视公司仍趋之若鹜呢?隆晓辉分析说,如今的电视剧制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新来的永远不知道他的前面“死”了多少人!影视剧行业进入门槛低,信息不对称,进入者只看到前面灿烂的灯火,却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可能只是飞蛾扑火的命运。在影视圈,更有一批“文化掮客”,他们会选择一些最成功的例子来“忽悠”你,比方某某剧投资一个多亿元,轻易就赚了200%。面对如此大的利益诱惑,手里有钱又有强烈资本冲动的投资商往往很难作出理性判断,结果,上千万元投入往往打了个水漂,很多投资商就这样成了悲惨的“玩票”一族。

  也有投资商做影视剧乃“醉翁之意不在酒”。隆晓辉手下除一家影视公司外,还有科技公司、奔驰4S店、医疗器械公司等8家公司。他承认,做影视并不是想赚钱,而是为了增加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如果你投资文化传播,你的客户就会认为你是个有文化追求的人,就不会把你当做一般意义上功利的商人,你的品位会得到提升,对方对你的信任度会增加,一笔生意也许就这样轻易谈成了。”隆晓辉笑着说。

  精耕内容细作平台 做大多元化产业链

  随着广电总局禁播令的下达,原先可以3集联播的电视剧,如今最多播两集,市场的需求量进一步萎缩,也让电视剧的竞争更趋激烈。

  前不久的一次电视论坛上,尤小刚、高希希等著名导演共同呼吁,对国产电视剧产量进行“宏观调控”,希望年产量控制在万集以内,他们认为,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了资源浪费,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几乎可以用泛滥来形容。《手机》的编剧宋方金认为,现在电视剧领域非专业“票友”太多,大部分制作团队都是七拼八凑的草台班子,最终结果就是源源不断生产出来的差片。

  “不管你宣传声势做得如何浩大,电视剧最终是要靠质量说话的。”令陈小杭感到忧虑的是,如今我们的电视剧花絮、绯闻的炒作越来越“专业”,但真正花在提高电视剧质量上的功夫少得可怜。

  日前刚刚闭幕的上海电视节上,视频网站成了一个活跃的电视剧播出新平台。目前,乐视网、优酷网、土豆网均把电视剧的网络播映权看做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最新的消息是,电视剧《古今大战秦俑情》在某视频网站一集卖出8万元的“天价”。

  在精耕内容、细作平台之后,电视剧要想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还需要从自身的品牌建设寻求突破。张敏认为,《武林外传》自电视剧一炮而红后并非销声匿迹,而是凭借同名游戏、话剧等形式,在4年多的时间里多管齐下,将单一的电视剧发展成为多元化的电视剧产业。今年“五一”,300集《武林外传》动画片又成为不少观众的首选节目,而电影版《武林外传》也将在年底贺岁档与观众见面。《武林外传》的成功模式应能给我们电视人以启迪。  

    薛颖旦  徐 宁  王宏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