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把昆明文庙打造为国家一级文化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建议把昆明文庙打造为国家一级文化馆

2010年07月02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7月2日电(记者 张丹)2日在此间召开的昆明文庙恢复重建约谈会上,云南省的多位文化、历史、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基本达成共识,建议重新制定昆明文庙的重建规划,建设国家一级文化馆,提升其文化功能,建设个性化文庙。

  昆明文庙是云南的第一座文庙,坐落在昆明五华山右侧,始建于元代。现存的昆明文庙占地1700余平方米,是康熙29年(1690年)清朝地方政府迁建的,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文庙是纪念孔子、发扬儒学的圣地,是云南汉文化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见证。在清代,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文武官员祭祀场面相当壮观,建国前文庙曾作为民众教育馆,1950年成立昆明市文化馆后一直作为昆明市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使用至今,文庙已经成为了昆明人的一种文化情结。

  昆明文庙原本是一座典型的、完美的中国园林式建筑,但在漫长的历史中,由于多种原因,旧有建筑逐步被损毁,虽经过多次修缮,但除棂星门、壁水桥和1978年左右重建的桂香楼外,其它建筑包括碑刻、楹联、匾额均已无存。

  “昆明是中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庙是昆明文化的一张有力名片,一定要把它擦亮。”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介绍说,从2004年11月,文庙恢复重建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展开,但五年过后,原规划已出现一些与目前情况不相符的地方,所以计划重新制定规划,计划将文庙建成集文化活动室、室内剧场和多功能厅、馆办老年大学、非物质遗产展示中心和传习馆等为一体的国家一级文化馆。

  昆明市文化馆馆长赵军军表示,目前文庙内群艺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科研、地勘、环评、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的设计初稿也已完成。

  与会的多位专家建议,应将文庙的恢复重建上升为政府行为,列入昆明市十二五规划,加大资金投入,争取一次性完成项目;调整现有的项目规划,按文庙传统格局恢复主轴线上的崇圣祠、泮池等多个建筑,重现文庙的昔日风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