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青瓷民窑“九龙窑址”出土大量新物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代青瓷民窑“九龙窑址”出土大量新物证

2010年07月04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南宁市博物馆文物考古队了解到,宋代青瓷民窑“九龙窑址”的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已于6月底结束,这次发掘出土的大量新物证为研究宋代青瓷窑分布和各地青瓷窑的相互关系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九龙窑址”位于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明亮镇九龙村论文屯至黎赵屯南面350公路两侧山岭和黎赵屯内,共分布有8条龙窑,分布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宋代(公元960至1279年)青瓷民窑。

  南宁市博物馆文物考古队队长黄强介绍说,这次发掘出土的遗物主要有碗、盘、碟、盏、瓶、罐、钵等共20多种器型,共采集标本近千件,其中以碗、碟、盏为大宗,其他为少量,釉色以青、酱为主。器物以匣钵支钉叠烧,器物内底可见支钉烧痕;纹饰多样,有团菊、叶脉、莲瓣、钱文、文字等,内涵丰富,在桂南地区较为少见。

  黄强说:“从钱文上‘绍兴元宝’等的年号以及遗物的形制等可判断,该窑装烧的年代下限应到南宋初。”

  2009年3月,一条二级公路扩建涉及“九龙窑址”。2010年5月广西文物部门组织对这个窑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工作已经进行了40多天,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已于6月底结束。

  黄强介绍说,这次考古发掘工作对研究南宁当时的生产生活状况、经济活动情况等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对研究宋代广西青瓷窑的分布和各地青瓷窑的相互关系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具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

  (记者程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