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抱团打假体现自我纠错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抱团打假体现自我纠错能力

2010年07月08日 09: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抱团打假体现学界自我纠错能力

  据7月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3月25日王彬彬在《南方周末》发表《汪晖〈反抗绝望〉的学风问题》,指出《反抗绝望》一书存在剽窃问题,引起学界普遍关注。4月8日,《南方周末》刊发了项义华的文章和两位网友所作的调查,补充了《反抗绝望》涉嫌抄袭的证据。有学者认为,《反抗绝望》虽然屡次再版,但毕竟是一本写于20年前的旧书。王彬彬遂又查核了汪晖的近著《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认为该书也涉嫌抄袭。这些指控,引起海内外学术界很多议论。

  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晖涉嫌剽窃发表公开信。当你看到公开信后面密密麻麻的学者名字时,看到这些天南海北的学者为了公平和正义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时,该作何感想呢?

  在笔者看来,他们就是学界的“堂吉诃德”,尽管他们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但他们的行为足以表明,我们的学界还有清醒者。这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晖涉嫌剽窃发表公开信”,体现了学术领域仍然存在自我纠偏和自我修复的能力。曾几何时,我们为学术共同体的塌陷而伤心和绝望。事实上,就当下社会氛围来说,学术共同体公信力之低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一是在于学术腐败呈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单是媒体上公开披露的抄袭剽窃丑闻,就牵涉到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几十所著名高校。二是权力与学术挂钩、当官和学者不分的现象日益蔓延。最突出的表现是官大学问长,官越大,学问越高。三是利害关系早已在学术界内部生长。大量寻租行为操作得相当隐秘,更何况,与重大腐败事件有牵连的当事人都有著名学者的光环保护,还有上层的行政权力保护,令揭露难上加难。而清华教授汪晖涉嫌剽窃处理难恰恰反证了腐败的程度。

  对学术共同体的研究表明,学术共同体内部等级森严,学术共同体的分层使得共同体的结构呈金字塔形。但是,在学术失范的困境中,学者们不是通过正当途径来获得认可,而是通过学术腐败来达到目的,最终导致了学术共同体底线的被突破和学术良心的瓦解,在这样的前提下,清华教授汪晖涉嫌剽窃处理难似乎成为必然。

  学术腐败,暴露出社会中充当社会良心标志的知识分子的道德沦丧,体现出时代精神品质的扭曲、病态,更反映出整个社会精神生产过程的堕落,意味着一种严重的社会精神危机。正因为如此,我们理应给这些签名的学者以掌声,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二十世纪,意大利伟大的作家、思想家卡尔维诺说:在一个人人都偷窃的国家里,唯一不去偷窃的人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当学术共同体异化为利益共同体时,就不仅仅是学者的耻辱,更是时代的耻辱。为了减少时代的耻辱,让我们给这些学界的“堂吉诃德”们一些掌声吧!

  □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