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刘亚楼亲自指挥 万米高空埋葬U-2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空军司令刘亚楼亲自指挥 万米高空埋葬U-2神话

2010年07月08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我地空导弹部队击落的敌机残骸,U-2型飞机够不着的神话破灭。
1959年在六航校,我第一次见到刘亚楼将军,并拍下这张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辑诗语

  高空两万间谍多,

  米格无奈黑鹰何。

  战神起处敌机落,

  英雄豪气壮山河。

  今年是我军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上将诞生100周年。我作为一名1951年入伍的空军老兵,对刘司令员充满崇敬之情,他为我国空军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关于刘司令的故事很多,其中打击间谍飞机的一段历史最富传奇色彩。

  U-2飞机催生

  我地空导弹部队诞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广阔的领空可不像今天这样干干净净,经常会有窜进来的“黑鹰”,一会儿在北京上空转一转,一会儿又在福建上空看一看。他们仗着能飞两万多米,谁也够不着它的性能,胡作非为。它还配有高精尖端的照相机,地面上的点点滴滴照得一清二楚,这真让刘亚楼司令员心急如焚!

  这里所说的“黑鹰”,就是美国造的高空侦察RB-57型和U-2型间谍飞机,前苏联拿它也没办法,因为最先进的米格战机也达不到它的高度,真有点欺人太甚。

  1957年11月20日,周总理就国民党飞机进入大陆侦察窜扰一事作出指示:我们应用一切办法将蒋机击落。12月18日,毛主席在防空作战报告中批示:“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任务紧迫,压力就是动力。1958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在空军成立全军第一所导弹学校。10月6日在北京长辛店中国空军导弹兵第一营成立。从此,一个崭新、现代、神密的地空导弹部队诞生了。

  “近快战法”获

  全国科技大会一等奖

  短短几个月内,空中形势发生巨大变化。这种“无人可及”的高空间谍飞机,从1959年起不断地从高空中掉下来,而且东一架西一架。以前谁拿它都没办法,现在频频坠落,这是怎样的一个谜呢?

  由于我军行动保密,于是有人就猜测是间谍飞机出了故障;有人说是遇到了强风;也有人说是被打下来的。我当时虽在空军工作,但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多年后才解开谜团,这是刘司令员一手策划、精心组织、亲自指挥的对空作战。

  1959年10月7日,国民党的一架RB-57型高空间谍飞机大摇大摆地飞到了北京通县上空。这位飞行员的上司告诉他:不会有事的,他们够不着你,等着下午回来领赏吧!可怜的飞行员哪里会知道,此时此刻,刘司令员早已坐镇指挥所,地空导弹第二营的三枚导弹已稳稳瞄准了“黑鹰”了。一声令下,导弹飞速升空,“黑鹰”立马中弹。我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击落了高空间谍飞机,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有了自己的地空导弹,再也不怕“黑鹰”来捣蛋了。贺龙元帅赞扬二营官兵:部队改装训练才4个月,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第一次就打了个漂亮仗,了不起!

  随着时空转变,部队在发展,人员也有变化,但是导弹二营的任务不变,而且越来越艰巨。吃了亏的敌机窜扰点不断变化,刘司令员根据可靠的情报,又根据间谍飞机的活动规律,采取游击战术,指挥导弹二营迅速奔赴其他新点埋伏设防。

  1962年9月9日,国民党空军又派出性能优越的U-2型高空间谍飞机窜扰江西南昌地区。这是一场斗智、斗勇、斗技的地空战斗,我们的导弹二营奉命早已连夜赶往那里守候。U-2型间谍飞机还在高空中洋洋得意时,随着地面几声巨响,就稀里糊涂地掉下来了,这在世界空战史上又是个第一次!周总理拿起电话向刘司令员表示祝贺:我们把这种飞机打掉了,是一个伟大的胜利。9月20日,刘司令员带领地空导弹二营营长岳振华赴中南海向毛主席汇报。

  1963年11月1日,刘司令员以同样的战术,命令导弹二营在江西上饶地区埋伏,很快击落一架U-2型高空间谍飞机。二营的这种“近快战法”后来在全国第一届科技大会上荣获科技一等奖。

  躺在病床上给营长打电话

  1964年7月7日,在福建漳州设伏的地空导弹二营再次击落不可一世的U-2型飞机,彻底打破了敌机谁也够不着的神话。二营连年立功,四战四捷,打出了军威。7月10日,国防部授予二营为“英雄营”光荣称号。紧接着于7月23日,刘司令员又陪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专门接见导弹二营全体官兵,这是毛泽东主席唯一一次接见全建制的作战部队。在战后工作总结时,指战员们都说这是刘司令员提出“积极、灵活、扎实、沉着”作战指导思想的结果。

  由于长期的紧张和劳累,刘司令员从10月起就抱病工作。11月27日去上海治疗。1965年1月10日,刘司令员躺在病床上又接到有U-2型间谍飞机入侵内蒙古的报告,他立即打电话给潜伏在包头待命的导弹一营营长汪林询问准备情况。晚上就接到了一营击落敌机的战报,他连声说:打得太好了!

  在捷报频传时,刘司令员的病情却不断恶化。4月25日,周总理专程到上海探望。5月7日下午3时45分,刘亚楼司令员在上海病逝,终年55岁。5月11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公祭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2500多人参加。罗瑞卿致悼词说:刘亚楼同志在他光辉的、战斗的一生中,始终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事业。

  徐建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