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我喜欢的美国大作家都酗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村上春树:我喜欢的美国大作家都酗酒(图)

2010年07月08日 17:5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菲茨杰拉德和妻子(1921)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上春树酷爱美国酗酒作家

  村上春树说过:“也不知为什么,我喜欢的美国大作家都酗酒,基本属于酒精中毒,像菲茨杰拉德、卡佛、钱德勒都这样,还有海明威和福克纳也差不多。”

  其中最令村上春树爱不释手的小说是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他不仅翻译了这本美国小说,而且还写过很多相关的书与文章。他评价说:“《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美国梦与其崩溃的故事。” 早年村上春树获讲谈社颁发的“群像新人文学奖”致辞时曾说:“菲茨杰拉德有句话,大意是如果没办法跟别人说不一样的事情,那就用不一样的话来说,他的这句话完全成了我的写作指南。”

  村上春树很早就翻译了包括菲茨杰拉德在内的很多美国作家的小说,在其出道成为职业小说家约10年后,还出版了一本厚厚的名为《菲茨杰拉德书》的导游册。

  菲茨杰拉德成名后仍然努力写作,但婚后也是美女作家的妻子年仅20多岁就精神失常,给他带来巨大的痛苦。由此,他经济上入不敷出,只好到好莱坞写剧本挣钱维持生计。但由于前景惨淡,1936年他又不幸染上肺病,精神几乎崩溃,终日酗酒。1940年底菲茨杰拉德死于洛杉矶,年仅44岁。

  除此之外,包括其翻译的塞林格小说《麦田的守望者》在内,如此众多的美国小说吸引村上春树的理由究竟是什么?他不仅喜欢,还进行了大量的翻译,乃至其影响到他日语的文体,为成为旗帜鲜明的日本作家打下了深刻的语言印痕。

  村上春树酷爱的美国小说大致有以下三个特点:1.志气高昂,贵族气质;2. 行动类型是喜剧性的;3.结局全是悲剧。如果按照上述特点,我们回过头来阅读其最新小说《1Q84》,也许会有另类的发现。

  毛丹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