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古代航海图展在泉州开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外古代航海图展在泉州开展

2010年07月11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7月11日电(林永传 郭斌)11日下午,作为中国海航日系列活动的“海洋里的世界观:中外古代海图展”暨“中国航海日集邮展”开幕式在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

  “海洋里的世界观:中外古代海图展”展示了世界各地近百幅古代世界海图。展品中有中国现存最早的绘有海岸线的地图——马王堆汉墓地图,有现存最古老的世界地图之一的巴比伦泥板地图,也有中国最早能独立指导航海的地图——郑和航海图。

  全称《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的郑和航海图,采用中国传统山水立体写景形式绘制,标绘出郑和七下西洋的7条航线。图中山岳、岛屿、桥梁、寺院、城市等坐标,形象直观;主要国家和州、县、卫、所、巡司等在图中均用方框标出。图上共绘记530多个地名,包括了亚非海岸和30多个国家、地区,记录了船队往返航线50多条。

  中国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翟墨在参观完海图展后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海图虽然没有现代地图的精细和准确,但是却记载了大量的风土人情,这里的每一幅海图都是一件凝聚历史的艺术品。”

  展览分为地图演变、航海图、航海家、航海科技等四个方面,结合图片和一批航海文物如指南针、罗盘、针路簿等,并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让参观者不仅能追随中外航海家的足迹,见证古代中外航海图的发展历程,也可以欣赏琳琅满目的航海文物,了解大航海时代带来的大发现、大变革,重温几千年来人类海上交往的历史进程。

  而同在海交馆举办的中国航海日集邮展览上,围绕“海洋•海峡•海员”主题,展出了既有反映泉州海洋文化元素的《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港沧桑》,也有弘扬郑和精神的《伟大的航海家——郑和》,还有叙述海外侨胞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华侨》、《闽南侨批》等24部86框邮集。

  在活动现场,《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的设计者李昕为集邮爱好者签名。

  许多集邮爱好者早早的就来到了现场,他们拿着《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邮册、首日封在现场的临时邮局前排起了长龙,等待邮政工作人员为他们的邮品加盖邮戳。这个临时邮局被热情的集邮爱好者围得水泄不通,尽管在室内,工作人员依旧是忙得满头大汗。

  《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是自2005年中国设立每年一届“航海日”活动后,首次发行的航海日纪念邮票。邮票采用了高度概括的浪漫主义表现手法,用写实的画面将望远镜、跃起的海豚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诗意的画面。

  中国航海日集邮展12日结束,而中外古代海图展将一直持续到10月7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