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少女中了谁的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选秀少女中了谁的毒?

2010年07月26日 08: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岁的少女小曼这几天“脱颖而出”,可惜不是她心驰神往的通过选秀一举成名,而是她在某卫视节目中的公开表示——因为参加选秀想请伴舞和租道具来包装自己,希望家里能拿出10万元做支持。“绝食、哭闹等能用的手段都用过了,但他们就是不同意。”小曼说目前母亲被气病在家,但她还是希望能获得支持。

  我们先来算一笔账。小曼中专二年级时休学,正式专职投身于选秀活动。参加过超女、东方天使、绝对唱响等大大小小的海选可能有几十场以及各个剧组的试镜,加到一起参加的选拔超过百场。以每场选秀或选拔需要400元经费做保守估算,近百场就需要4万元。而小曼母亲是下岗工人,父亲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如果这次遂了女儿愿,一下拿出10万元去满足她不切实际的愿望,除非他们也“走火入魔”了。

  当然,爱迪生也是失败了几百次才发明了电灯,所以小曼参加百次选秀似乎也证明了她的坚毅。如果是因为爱唱歌,爱表演,那么可能还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决绝,但小曼是为什么呢?对自己的行为,小曼的回答很直接:“我就是想借此成名,让大家都喜欢我!”

  看来,小曼之所以不顾一切的要成名,无非是中了选秀节目和低俗文化的毒。

  今年是国内平民选秀第7年。随着暑假的开始,各电视台的选秀大战也拉开帷幕。第一届超女前三的辉煌,给人们吹起了一个大大的肥皂泡——平凡如我亦可成功,你也能!也因此萌生了大批的“选秀专业户”。他们或天天吃泡面省出演出服经费,或住在地下室也不忘奔波各地报名参选,或如小曼一样张开“血盆大口”向父母要钱,他们皆妄想一朝成名天下知——而“天下知”就可轻松换来金钱和地位——有了金钱就拥有了一切。

  如此逻辑让人又心酸又无奈,如此愚蠢显然不是这些少年的错。在走捷径成功、机会主义盛行的社会现象的诱惑下,道德、奋斗、苦干等传统价值观被摒弃,只剩下浮躁、炒作、速成……那些雷人恶俗的姐姐哥哥被疯狂追捧,那些平庸无奇的选秀新星身价飙升……这样的低俗文化、价值体系像疾风骤雨一样,摧毁了正处于成长期的小曼们,使他们将“出名不代表成功”、“不是只有金钱才能幸福”、“勤奋的汗水才能浇开生命的花蕾”这样简单的道理抛诸脑后,一味去追逐功利。

  因此,小曼群体的出现,只能说明该下猛药的是社会。只有通过宣扬正确的价值观,修正舆论导向,让社会更加公平公正,才能让更多的少男少女愿意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佟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