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粤剧成热门话题 "穿衣戴帽"要保护岭南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振兴粤剧成热门话题 "穿衣戴帽"要保护岭南文化

2010年07月26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第三场举行 参与者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文化产业总产值占全国6.18%,远低于其经济规模所占的11%的比例。而文化消费支出只占其家庭总消费支出的15.4%,和湖北并列为全国第13位,这与我们这个经济强省的地位极不相称。”昨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第三场在广州举行。

  如何振兴粤剧成热门话题

  昨天的论坛上,如何振兴粤剧,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有现场观众提问:“粤剧推广为何不向香港学习,让罗家英、汪明荃等明星来表演?我们来来来回回都是那些粤剧演员,很少人知道,为何不找年轻一辈的明星合作推广粤剧。”

  “粤剧确实出现一些危机,”广州粤剧院总经理余勇坦承,2003年广州粤剧院和统计局进行了一次调研,对广东的粤剧关注做了一次调研,当时出现的结果是一高两低。一高就是年龄比较高,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两低基本上收入低,1000元以下,还有文化教育程度低,是小学以下。“对于粤剧出现这个状况,我们作为粤剧工作者也在想办法进行振兴,虽然起了一些作用,但是目前效果还不是很好。”

  穿衣戴帽要保护岭南文化

  在论坛中,有网友提出,现在广州都在穿衣戴帽,请问广州在注入现代都市元素的同时,如何实现对岭南文化的保护?

  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说,关于穿衣戴帽,有些地段的确需要,有些地段则不需要。“比如,广东的房屋基本上没有红帽子,现在把一些红帽子放上去,跟我们传统文化可能不搭配。”

  汤国华还说,因为岭南的气候原因,其实广东的房屋都需要有天台。“天台是给我们乘凉用的,从民国时期已经有了,早期很多天台有休闲的功能,现在在天台上搞一个帽子上去,就不是很好。”文/记者黄蓉芳、任朝亮 通讯员粤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