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不浮躁的电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我们需要不浮躁的电影

2010年07月26日 13: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银幕上充斥各种无厘头角色以及昏天黑地的恶搞时,当同样的题材一遍一遍地被翻拍时,当中国电影的文化空间被商业利益一点一点挤压时,这样一部电影的出现正是时候——我们的电影院里,是应该有一部让人坐得住、不浮躁的电影了。《唐山大地震》,中国电影这些年少有的诚意之作。

  这里没有飞来飞去的超人和侠客,没有时空穿越的荒诞,没有拳脚相加的打斗,有的只是为人母为人父为人子的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银幕上,我们有多久没有看见普通百姓的现实人生了?《锦衣卫》、《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有限的电影银幕被同样有限的商业片霸占着,以致我们想看点不那么娱乐的电影,竟然找不到地方。有些能够排到院线放映的不那么娱乐的电影,也因为电影院的排片时间太早、场次太少,观众寥寥。

  电影产业化,本是中国电影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但也致使一些电影制片方剑走偏锋:一方面将题材局限在那些英雄美人的大路故事上,一味追求视听效果,唯市场马首是瞻,却忽略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另一方面,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放在影片的发行和推广上,在质量上却不精益求精。据称,国内一些影片的发行推广费用已经向好莱坞看齐了,经费要占到总投资的一半甚至更多。在影片质量没有向人家看齐的情况下,先在烧钱上和人家看齐,有点舍本逐末了。

  银幕资源是有限的。电影公司花大量金钱和精力的结果就是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电影银幕,留给数量众多的中小成本电影的空间越来越小,于是这类电影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小。从某种程度上讲,二者的竞争并不公平,这或许是电影产业化之初的衍生品,或许也是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只是希望这个代价能低些再低些,让电影院里的作品再丰富些,银幕上的色彩更绚烂些,中国电影文化更多元些,这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功莫大焉。      张晓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