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中国的“世界文学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将是中国的“世界文学之城”?

2010年07月26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将是中国的“世界文学之城”?

  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世界文学名城”为目的的“寻找中国100座文学之城”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这项由盛大文学发起的评选,最终优胜者会代表中国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文学之城”称号,据报道,英国爱丁堡、澳大利亚墨尔本、美国爱荷华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命名为“文学之城”的三座城市。

  通过目前的“文学之城”评选百强名单可以看出,上海目前列为第一位,同时,根据盛大文学提供的资料,上海也以近十万名注册作者的数量,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也就是说,上海极为可能成为国内第一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学之城”的城市,那么,上海最终能如愿获得此称谓吗?

  我们不妨先看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文学之城”的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给出的评选标准如下:出版社和原创作品的质量、数量和多样性;小学、中学以及大学有关本国文学、外国文学教育项目的质量和数量;文学、戏剧和诗歌是城市环境的内在组成部分;有举办旨在促进本国文学、外国文学发展的文学活动、文学节的经验;有致力于保护、促进、传播本国和外国文学的众多图书馆、书店、公共或者私人文化中心;出版界积极推进翻译本国多民族语言文学和外国文学作品的工作;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媒体,积极参与到促进文学发展、繁荣文学产品市场的行动中。

  按照教科文组织的这个标准,我能马上联想到上海与之相关的两条信息是:中国最好的翻译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在上海,代表文学传播新生力量的盛大文学总部位于上海,至于文学活动和图书馆、书店,作为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上海肯定不会缺乏。但同为大城市,北京、广州、深圳、沈阳等,也一样不同程度地符合教科文组织的评选标准,尤其是深圳,目前正在发出建设“文学之城”的声音,举办了十一届的深圳读书月活动,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文学氛围。沈阳近两年也在举办“全民读书月”……这些城市,都是上海的有力竞争对手。

  我们希望拥有一座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文学之城”,这对于拥有五千年文学传统的中国来说很重要,“文学之城”的称谓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誉,也会为城市增强人文气息,为市民增加幸福感。这些年来,城市气场被等同于商业氛围,文化与时尚,也避免不了被商业化,很纯粹的文学、艺术行为,被边缘到不被人注意的位置。然而,当城市富足之后,管理者们才豁然发现:物质的城市需要一颗湿润的灵魂,而文学恰是这颗灵魂的主要构成。

  有喜欢写作与阅读的人们,有文学的生存土壤,这对于城市来说,比拥有一个“文学之城”的称谓更重要。近十年来,网络文学的崛起重组了中国的文学格局,在线阅读以及低碳环保的电子书的流行,使得文学与读者之间的关系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了最无障碍性的接触——这才是一座无形的“世界文学之城”,我相信,随着文学向城市的重新靠拢,文学向生活的朴实回归,中国也会渐渐找回文学大国的位置,中国的诸多城市,即便没有“文学之城”的称谓,也会是一座座名副其实的文学城市。

  文/韩浩月

  (文章仅代表署名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