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演出不该忽略创作人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演出不该忽略创作人员

2010年08月16日 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在许多演出中发现一个现象:演出的节目,只提表演者的名字或单位,却不提作者的名字。歌曲不提词曲作者,小品也不提原创者。不但报幕者不报,节目单上也不写。

  有的节目单上,“总策划”、“总监制”、“执行策划”、“总统筹”、“演员统筹”、“音乐统筹”、“总协调”、“舞台总监”、“前台主任”、“后台主任”、“剧务”、“场务”、“舞美”、“灯光”、“音响”、“服装”、“视频”、“舞台机械”……全部罗列其上,后面还跟了一长串名单,几乎没有遗漏一个人。如此细心周到,着实令人感佩,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偏偏漏掉了作词、作曲和其他类节目主创者或改编者的姓名。

  创作者的贡献,常常是最重要的贡献,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他们一般都不会登台亮相,也不会像有些演员那样风光,有些创作者的沉寂与演员的风光构成鲜明的对比,当有的演员借着作品迅速窜红,甚至大把挣钱时,它的作者却长期默默无闻,不为观众所知晓,有的人甚至生活窘迫,而一篇原创作品带给作者的经济收益,竟少得可怜。如果人们只记住表演者的名字,而漠视原创者,那就更让他们感到遗憾、感到寒心。如果因此停止创作或消减创作热情,那就不仅仅是原创者的悲哀,而且是社会的悲哀了。

  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就要尊重首创和首创精神。没有首创、没有首创精神,社会就不能进步。当前,特别需要尊重各种创造性劳动,因为这不仅是对其本身的尊重,而且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表现和客观需求。

  另外,对原创者不能保持应有的尊重,也是社会缺少原动力的一个原因。在节目单上和报幕时提一下词曲作者或其他主创人员,不是画蛇添足,而是给首创者以应有的尊重。这种尊重具有引导和示范的作用,是不能“省略”的。

  但愿在以后的各类演出中再也看不到类似的“疏忽”和“忽略”!

    庄电一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