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新疆探讨汉唐“西域佛都”龟兹文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学者新疆探讨汉唐“西域佛都”龟兹文明

2010年08月1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6日电 (孙亭文 胡秋香 石鑫)“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明”学术研讨会15日开幕,来自中国各地常年从事龟兹文化研究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库车,探讨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明。

  “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化”学术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等地与新疆的专家学者将就汉代西域都护府的建立与历史贡献,唐代安西大都护府的建立与历史贡献,汉唐间为中华文明做出贡献的西域各族人物,汉唐间为西域、龟兹文化做出贡献的中原人物,龟兹佛教及其艺术对中原的影响等7个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研究和探讨。

  据资料显示,龟兹文化就是以古代龟兹地区为中心,融汇东西方文化特点而形成的地域特色文化。古龟兹国曾被誉为“西域佛都”、“西域乐都”,孕育出的龟兹石窟艺术、龟兹乐舞曾广泛影响了中原和朝鲜、日本及东南亚地区,其中龟兹石窟被誉为“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

  新疆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在开幕式上表示,开放、创新、交流、融合是西域文明最主要的传承之旨,与现代文化有着相同的品质,使古代与现代产生联系,也使“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化”学术研讨会与今天新疆的现实生活发生联系,这需要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去深究、运用和拓展。

  开幕式当日,5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龟兹文化资源开发的战略思考》、《库车出土汉文文书与唐安西都护府史事》、《古代朴素认同观视野下的汉唐龟兹》、《唐代安西都护府与丝绸之路——以吐鲁番出土文书为中心》、《汉匈争夺西域背景下的龟兹外交》的学术报告。

  库车位于新疆中西部,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县城距乌鲁木齐750千米,古称“龟兹”。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成为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繁盛时疆域“南北千余里,东西六百余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