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伶郎筠玉去世 周信芳称她“广东梅兰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粤剧名伶郎筠玉去世 周信芳称她“广东梅兰芳”

2010年08月16日 10:3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粤剧名伶郎筠玉去世追踪

  ▲昨日 广东粤剧院

  8月12日晚8时45分,被戏行中人称为“仔姐”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郎筠玉仙逝,享年91岁。即日起,广东粤剧院为“仔姐”举办追思图片展。据悉,郎筠玉的告别仪式将于8月22日下午3时在广州殡仪馆仙鹤厅举行。

  周信芳称她“广东梅兰芳”

  昨日下午,阴雨绵绵,广东粤剧院的工作人员迎着雨丝在入口通道处布置郎筠玉图片展。准备工作尚未结束,不少粤剧戏迷已围在“仔姐”生前的剧照旁,重温当年的一出出好戏、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角色。

  郎筠玉的首本名戏有很多。文静的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娇俏俊逸的如《花木兰》,威武霸气的如《穆桂英》,苦情的如《仕林祭塔》。据悉,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周信芳看过郎筠玉的演出后,曾握着她的手激动不已,并留下“广东梅兰芳”五个大字。周扬、夏衍、林默涵等文坛老将,也赞美她的艺术系“真正的艺术”。

  追思图片展中,《花木兰》剧照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因为正是《花木兰》的成功,令郎筠玉饮誉剧坛。粤剧院介绍,《花木兰》是一出程式严格,唱做念打四功俱全的传统古装戏。

  因郎筠玉笃信程式是戏曲的生命,而且练得一身好功夫,于是她运用熊飞影的大喉、徐柳仙的“星腔”,以花旦融合小武的表演功架,淋漓尽致地塑造了这一巾帼角色。

  四个子女三个承传粤剧

  郎筠玉的家庭堪称粤剧世家。她与著名武生靓少佳所生的四个子女中,除一女当了作家外,其余均得了郎筠玉真传,从事粤剧并颇有建树。而其夫靓少佳,则是粤剧名人红线女的舅父。

  获悉郎筠玉去世后,红线女第一时间致电吊唁。粤剧界的领导、名人,郎筠玉的徒弟、亲戚朋友等纷纷登门吊唁。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唱腔研究家陈小汉认为,郎筠玉艺路广阔,可以反转不同角色,“她的价值在老一辈艺术家中是数一数二的。”

  “她是很有水平的演员,一个敬业的老前辈,对工作学生都很负责任”。郎筠玉的入室弟子朗秀云说,郎筠玉不仅对徒弟好,“对很多晚辈都很好”。获悉郎筠玉去世时,郎秀云在外授课,昨日赶回广州后,她立即前往师父郎筠玉家吊唁。

   记者李晓瑛 邱永芬 通讯员梁彦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